財經雲

▲台灣大學。(圖/記者張一中攝)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台灣近幾年掀起指數投資熱潮,市場上光是ETF就高達220檔,一位月領40K的男網友分享,他只靠著投資2檔ETF「0050」(元大台灣50)和「006208」(富邦台50),2年多時間經歷了股災暴跌和牛市大漲,如今未實現損益高達760萬元,這還不包含中間入袋的股利。

財經雲

▲台灣大學。(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台灣近幾年掀起指數投資熱潮,市場上光是ETF就高達220檔,一位月領40K的男網友分享,他只靠著投資2檔ETF「0050」(元大台灣50)和「006208」(富邦台50),2年多時間經歷了股災暴跌和牛市大漲,如今未實現損益高達760萬元,這還不包含中間入袋的股利。

台大畢業的男網友13日上午在Dcard貼文,分享「指數投資信仰如何獲利56%」的股市操作心法。文章開篇就點明關鍵,他只買2檔標的,一檔為0050,均價在82元;另一檔是006208,均價則是52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2018年畢業之後做的是月薪不到4萬元,年薪僅45萬元的工作,每天過著朝8晚5的工作,也是這一年他把存款投入買股,當時一進場就遇上了18年股災,帳面上損失不小,記憶中最高賠了400多萬元。

2019年多頭氣盛,一整年漲了不少,大概在年中時未實現損益就轉正,到了2020年初累積達正400多萬元。再來的事多數人肯定記憶猶新,3月新冠疫情衝擊,瞬間就把之前賺的獲利全部回吐,未實現損益負300多萬元,好在很快等到了大反轉,大盤一路衝上15000點,連帶讓他的投資開出美麗花朵。

財經雲

▲台大畢業男網友靠元大台灣50和富邦台50致富。(圖/翻攝Dcard)

台大男表示,他的投資法很簡單,ETF大部分的部位都是2018年建立的,上班後習慣將剩餘的薪水存下來買股票,領到股利也會全部再投入,這2年多時間就是持續投入台灣50,和把些微資金轉投資美股VTI(Vanguard整體股市ETF),再無其他多餘的操作了。

根據台大男公布的股市app截圖,投資2檔ETF共花了1341萬6880元,經過2年多的成長資產膨脹到2102萬1641元,未實現損益為760萬4761元,投資報酬率56.68%。至於實際上的收益其實更高,因券商系統未將領到的股利算入。

「一開始其實會很常去開股票軟體看,但是後來慢慢學會不看認真上班認真下班玩樂,心情也放的比較開了。」正是這段投資經歷,遇上景氣循環變化,該賠的時機沒能躲過,該賺的波段也幸運吃下,儘管不確定未來股市走勢,但他會繼續持有,直到需要用到這筆錢之前都不會賣。

至於一開始投資的錢哪來的?「不否認是包租公爸媽給的XD」。

▼近期在台積電強勢帶動下,大盤衝上雲霄。(圖/記者屠惠剛攝)

財經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