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冬天真的會冷死人!醫師:小心「1月份」心肌梗塞猝死

跨年夜冷鋒通過、超強冷空氣直衝而下。聯合報系資料照台灣冬天低溫,真的會「冷死人」,而且天氣越冷,死亡率就越高。

台灣冬天真的會冷死人!醫師:小心「1月份」心肌梗塞猝死
跨年夜冷鋒通過、超強冷空氣直衝而下。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冬天低溫,真的會「冷死人」,而且天氣越冷,死亡率就越高。

國外的統計

國外的統計數據均顯示:冬季,尤其是「1月份」,是冬季心肌梗塞死亡最高的月份。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科學家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1月是心肌梗塞死亡的高發期。

英國公共衛生局公布,曾在2015年1月冬季,數據顯示當年心肌梗塞死亡,達到近十年來1月死亡率的最高點,也超過過去10年1月平均死亡率30%,更都高於同年其他月份。

國內的統計

在溫度24℃的基準下,每下降1℃,台北居民因心肌梗塞而住院的比率會上升2.6%,而地處更南緯度、對氣溫變化更敏感的高雄居民,心肌梗塞住院率會上升4%。心肌梗塞引發的心律不整,是冬天猝死的常見原因之一。

研究分析1999-2008年台北氣溫變化與居民死亡率的關係,發現在台北氣溫中位數18.8℃的情況下,

只要氣溫下降10℃,2星期內因寒流效應引發心肌梗塞的相關死亡率就會上升36%。

血管病變死亡,已經不是老人專利

據衛福部之前的統計,每天平均93.3人因心肌梗塞相關疾病死亡,而過去10年中,50歲下的族群,因心肌梗塞死亡率則大幅成長25%,病發年齡年輕化已逐漸成為趨勢。

寒流的「延遲效應」

在台灣心肌梗塞死亡者達40.6%,這高出惡性腫瘤的36.5%,也比癌症更致命多了。寒流造成的氣溫驟降,不僅會立即反應在猝死,也會有“延遲效應”:在寒流過後,2-3個星期裡,會陸續因寒流誘發病症而加重死亡。

另一文獻也是提醒大家,這心血管疾病,最容易在冬天發病 :

冬天溫度每降攝氏1度,未來1個月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會增加20%。

也別忘了,冬天也正值流感高峰期,研究顯示,「流感增加心肌梗塞風險高達6倍」,這可比因接種流感疫苗後的死亡風險更高,還是快速去接種流感疫苗吧,不要心存僥倖。

冬天真的會「冷死人」

冬天低溫,真的會「冷死人」,天氣越冷,死亡率就越高。

預計1月份,會有很多人因心肌梗塞猝死呢。你還不相信嗎?

怎麽可避免冷死人?

國民健康署禦寒8大要點

台灣冬天真的會冷死人!醫師:小心「1月份」心肌梗塞猝死
圖/國民健康署臉書

1. 要保暖:

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處在低溫或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脫。

2. 要暖身:

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3. 要隨身攜帶保暖衣物:

由於長者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特別提醒65歲以上長者,晚上睡覺時,記得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外出時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

4. 不大吃大喝及不過多情緒起伏:

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5. 不宜泡湯或泡澡:

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6. 不加重身體壓力:

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7. 要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

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按時用藥。

8. 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

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8K739B、https://bit.ly/2WSdn9t
https://bit.ly/3rGFhTO、https://bit.ly/3n5m9vy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