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噴發」18小時猛降15°C!全台低溫警報:整天濕冷凍骨6°C↓

▲極地冷空氣逐漸堆積南下中。(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寒潮噴發」18小時猛降15°C!全台低溫警報:整天濕冷凍骨6°C↓

▲極地冷空氣逐漸堆積南下中。(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西伯利亞冷空氣逐漸堆積南下中,中央氣象局28日晚間發布全台22縣市「低溫特報」預警,其中16縣市於30日迎來寒流,橙色燈號非常寒冷,有持續6度以下低溫;29日一天短暫空檔,各地多雲到晴,預報員羅雅尹表示,寒流30日南下,氣溫由北往南下降,下午氣溫就會掉到10度以下,31日一整天到元旦清晨,中部以北宜花僅8度,南部、台東也只有10度,沿海空曠山區會再低3度。

氣象局預報,未來一周天氣變化劇烈,尤其30日寒流報到急遽降溫、風速驟增,跨年前後天氣嚴寒,在寒風吹拂下,體感溫度會較實際溫度更低,中部以北沿海地區因風速強,感受會更冷,提醒農漁養殖業者事先做好準備防寒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寒潮噴發」18小時猛降15°C!全台低溫警報:整天濕冷凍骨6°C↓

「寒潮噴發」18小時猛降15°C!全台低溫警報:整天濕冷凍骨6°C↓

▲寒潮爆發!這波寒流迅速南下18小時暴跌15度,連3天急凍7度。

氣象局指出,29日鋒面通過,緊接著寒流南下,這波寒流南下相當迅速,各地氣溫迅速下滑,越晚越冷,日夜溫差可達10度左右,且風速增強的速度也相當快,29日晚風力迅速增強,預計在短短6至12小時內,從平均風5至6級陣風8級增強到平均風8到9級陣風11級;到了30日清晨,高雄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各離島將有9至11級強陣風,屏東沿海空曠地區有較強陣風,海面浪高可達5至7米。

預計31日至元旦(周五,1月1日)清晨是此波寒流影響最明顯時候,天氣嚴寒,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僅約7度,南部及花東也只有10度上下,沿海、空曠地區或近山區平地氣溫會更低;這兩天冷的感受有些不同,31日轉乾,北東雲量多,整天寒冷,北台灣整天氣溫都在10度以;元旦水氣減少、風速減弱,利於輻射冷卻效應,中南部氣溫可能更低,但白天回溫也較明顯,日夜溫差轉大。

「寒潮即將爆發!」天氣風險公司分析,這次寒流的「降溫速度」很不一樣。從30日凌晨開始,來自北極的冷空氣大舉灌向南方,台灣各地、不分南北,整個白天氣溫都會快速下滑,18小時內降溫達12至15度,到30日晚間除了南部、花東,各地都只剩下個位數的氣溫,伴隨極為強勁的北風,在各地沿海、空曠地區都會有強風,讓體感溫度更低。

天氣風險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這是15年來最冷的一次跨年,極地冷空氣幾千公里長征南衝,30日開始急遽降溫,苗栗以北轉濕冷,台北下探7度,一直到元旦白天慢慢回溫,「V字型震盪」變化,冷有多冷?29日晚至30日冷空氣南下,風速會突然變得非常強,全台都有感急降溫,降溫幅度不會輸給霸王級寒流,連續3天低溫在10度以下;31日轉乾冷最冷,預估下周還有一波冷空氣,連續2周都有冷氣團以上強度的冷空氣南下。

▼V字型震盪變化,全台有感急遽降溫不會輸給2014年霸王級寒流 。

「寒潮噴發」18小時猛降15°C!全台低溫警報:整天濕冷凍骨6°C↓

氣象局28日晚間9時37分發布入冬第一波「低溫特報」

30日下午至31日白天低溫區域: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平地最低氣溫攝氏6度以下或平地最低氣溫攝氏10度以下且連續24小時平地氣溫攝氏12度以下。

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機率。

【黃色燈號(寒冷)】平地最低氣溫攝氏10度以下
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