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常常昏沉沒精神!早上別做6大NG行為 再睡5分鐘會更累

▲許多生活習慣會影響到一整天的精神狀態。(圖/翻攝IG@midoricoo、@thanks_kim)

難怪常常昏沉沒精神!早上別做6大NG行為 再睡5分鐘會更累

▲許多生活習慣會影響到一整天的精神狀態。(圖/翻攝IG@midoricoo、@thanks_kim)

編輯/Amanda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可以說是一天中最重要的時間,從起床睜開眼的第一件事到早餐吃什麼,都會影響一整天的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況,尤其有些壞習慣看似無傷大雅,其實卻可能是讓你上班時常覺得昏沉、沒精神的元兇!像是以下很多人早上都在犯的6個NG行為,快從今天開始改掉,從此都能迎接美好的早晨。

1.按掉鬧鐘再睡片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多數人早上都是依靠設定鬧鐘來叫醒自己,但很多鬧鐘按掉以後,五分鐘或十分鐘會再響一次,而應該有不少人早上都會連續按掉鬧鐘幾次,直到時間逼近才起床吧,這其實是很不好的習慣。

因為每次按掉鬧鐘再躺回去,就會進入一個新的睡眠循環,但時間都太短,導致這些循環都不完整,等到最後起床時就會感覺比第一次醒來時更累。日本睡眠專家表示,當你按掉鬧鐘再回去睡了兩三次,大腦會被這種不完整的睡眠循環給混淆,導致一整天都昏昏沉沉,尤其是剛起床後的幾個小時,會一直處於想睡覺的狀態。所以最好的做法是,當鬧鐘一響就敦促自己盡量爬起來,別再一而再按掉鬧鐘貪睡。

2.緊閉窗簾

日本睡眠專家建議,在睡前別把窗簾整個緊閉,要留下一道縫隙,等到早晨就能讓陽光來喚醒我們,且自然光可促使身體分泌皮質醇,能幫助提高一整天的專注力,也會幫助我們做出更正確、聰明的決定。

3.醒來一睜眼就看手機

現在這年代人人離不開手機,應該很多人早上一睜開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機,但其實這個動作無形中會給大腦增加壓力和焦慮。日本睡眠專家建議,睡前把手機放在稍微遠一點的地方,幫助防止防早上一醒來就看手機,且最好直到吃早餐前都不要看手機、電腦等3C產品。

難怪常常昏沉沒精神!早上別做6大NG行為 再睡5分鐘會更累

▲早上起床後最好先喝杯溫開水。(圖/翻攝IG@innisfreeofficial)

4.起床後就喝咖啡

每天早上喝上一杯咖啡也是許多人的習慣,但記得,別一起床就喝咖啡,起床後的第一杯飲品不應該是咖啡,而是一杯溫水。醒來後喝一杯溫開水可以幫助身體補充夜晚睡眠時流失的水分,還有助於提高免疫力、強化腸胃,幫助把睡眠時累積在體內的毒素、老廢物質排掉,同時改善、預防排便不順。此外,早上喝上一杯溫水還能幫助提高身體的敏銳度,調節大腦和身體一天的運作。

5.洗熱水澡

雖然早上溫度比較低,洗熱水澡很舒服,但因為熱水澡會幫助肌肉放鬆,甚至會降低心率,會使人更加想睡覺。如果早上有習慣洗澡的人,可用偏涼一點的水溫來洗,更能讓人覺得清醒,而且一天都會有好心情。

6.早餐只吃碳水和糖

早上趕著上班,有些人早餐經常就是一個麵包加一杯咖啡或奶茶,但這樣的早餐只攝取到了碳水化合物和糖,對身體才說很不少。早餐要盡量多攝取蛋白質,像是雞蛋、豆製品、肉類等,除了能維持比較久的飽足感,也能幫助提高專注力,工作起來效率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