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水氣最多全台有雨!4縣市防豪大雨 周日起急凍4天最冷時間曝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台灣附近水氣很多。(圖/氣象局)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水氣最多全台有雨!4縣市防豪大雨 周日起急凍4天最冷時間曝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台灣附近水氣很多。(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北北基宜持續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今天(9日)是近期水氣最多的一天,全台都有雨,其中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和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日至下周三另一波東北季風挾冷空氣南下,下周二清晨、夜間及下周三清晨氣溫降至最低時,將創入冬以來的最低氣溫,但否能達大陸冷氣團的強度?需要持續觀察。

氣象局今晨持續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今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今水氣最多全台有雨!4縣市防豪大雨 周日起急凍4天最冷時間曝

氣象局並對15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桃園至台南、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注意。氣象局也發布「長浪即時訊息」,東北季風影響,台灣東北部及東部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8日晚間8時宜蘭蘇澳已觀測到浪高3.2米的長浪,請注意。

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受到受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影響,各地天氣較濕涼,全台都有降雨的可能,其中以桃園以北及宜花降雨較明顯,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林定宜說,今晨各地低溫17至21度,人工測站最低溫是淡水的16.8度,自動測站則是桃園市楊梅的15.5度,北部、東北部和東部白天高溫21至23度,其他地區24至26度;而周四至周六吹東北風,冷空氣稍減弱,迎風面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也有報雨。

今水氣最多全台有雨!4縣市防豪大雨 周日起急凍4天最冷時間曝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今水氣最多全台有雨!4縣市防豪大雨 周日起急凍4天最冷時間曝

林定宜提醒,周日東北季風又增強,影響到下周二,這波冷空氣會比較強,接近大陸冷氣團強度,目前估北部、苗栗低溫15度、北市16度,至於會不會到冷氣團,還要再觀察;雨區仍是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但水氣沒那麼多。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四晨低層盛行東北季風,中層水氣持續移入,各地皆有降雨機率,北部及東半部雨勢較大,中南部雖受背風沉降的抑制,仍有冬季少見的降雨;冷空氣白天起緩慢減弱,但因雲多降雨,北台濕涼,其他地區亦明顯轉涼。

吳德榮表示,周四白天至周日上午東北季風及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逐日小幅緩升,北台仍是濕涼的天氣,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雨,中層水氣減少;背風面中南部轉多雲時晴,近山區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周日下午至下周三另一波東北季風挾冷空氣南下,氣溫明顯下降,下周二的清晨、夜間及下周三清晨氣溫降至最低時,將創入冬以來的最低氣溫;但是否能達冷氣團(台北市氣象局測站≦14度)的強度,模式模擬仍在微調中,需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