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肺癌存活率/學者呼籲 制定國家級肺癌防治政策

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專家論壇,前副總統陳建仁(左)主持,詹長權教授(右)等人與談。記者曾吉松/攝影「每天吸空汙,就像在吸低劑量的香菸。」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說,肺癌在台灣的特殊性包括空汙,而非歐美國家以抽菸為主,呼籲制定國家級肺癌防治政策,導入跨部會資源共同防治。

增肺癌存活率/學者呼籲 制定國家級肺癌防治政策
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專家論壇,前副總統陳建仁(左)主持,詹長權教授(右)等人與談。記者曾吉松/攝影

「每天吸空汙,就像在吸低劑量的香菸。」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說,肺癌在台灣的特殊性包括空汙,而非歐美國家以抽菸為主,呼籲制定國家級肺癌防治政策,導入跨部會資源共同防治。

台大公衛學院二○一四年一項針對國內空汙病死亡的研究顯示,近三萬四千人中,逾六千二百人死於PM2.5,其中肺癌就有近一千三百人。且雲嘉南高屏空汙嚴重,能見度低於北部,相關研究顯示,肺腺癌罹病人數增加。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中南部夏天臭氧濃度高,尤其高雄四季都是空汙季,政府針對空汙排放產業的控管仍需加強。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說,台灣不像日本廣設空汙監測站,無法得知移動汙染源在哪兒,「就像高血壓沒有血壓計一樣難防治。」

除了戶外空汙,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說,二手菸、廚房油煙、殺蟲劑、家具建材、室內裝潢、燒香等室內空汙也會危害人體。他強調居家通風,包括打掃生活環境和植栽種樹,有益改善空氣品質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回應,將結合縣市政府成立空汙預防應變小組,進行滾動式檢討,以每年提高空汙品質百分之一為目標。交通部亦回應,將針對集中市區的空汙熱區提出因地制宜的政策。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當前醫院評鑑已納入氣候變遷指標,減少碳排負擔;詹長權建議,衛生部門應提出健康標準,讓環保部門來考量,國家的衛生政策應將空汙納入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