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若勝選還會挺台灣嗎? 他選前11天就曾「投書台媒」提一件事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峰迴路轉,但隨著民主黨拜登的贏面看似越來越大,台灣民眾紛紛關心拜登若當選總統,對台美關係會有怎樣的影響,「拜登台灣」也躍上Google熱搜關鍵字。事實上,拜登選前11天曾經投書台媒談及對台關係,或可一窺民主黨的對台態度。

拜登若勝選還會挺台灣嗎? 他選前11天就曾「投書台媒」提一件事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峰迴路轉,但隨著民主黨拜登的贏面看似越來越大,台灣民眾紛紛關心拜登若當選總統,對台美關係會有怎樣的影響,「拜登台灣」也躍上Google熱搜關鍵字。事實上,拜登選前11天曾經投書台媒談及對台關係,或可一窺民主黨的對台態度。

拜登22日以「為我們家庭更繁榮的未來」投書聯合報系美國中文媒體《世界日報》,被認為是瞄準美國華裔選民。拜登在文中提到,若當選將「與盟友並肩,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拜登當時在投書中說,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證明美國必須與其他國家合作,不能自外於世界,因此美國應該重建與親近伙伴的關係,應對其他國際挑戰。拜登說,「我們是一個太平洋強國,將與盟友並肩,增進我們在亞太地區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這其中就包括深化與台灣這個居領先地位的民主政體、主要經濟體,以及科技重鎮的關係。」

除此之外,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指出,由於台灣對美國國家利益有重大影響,因此美國下屆政府必定會確保台灣的安全、穩定與繁榮,同時協助台灣進一步融入全球經濟體系。

事實上,在與台灣關係方面,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已經有所共識,例如美國參眾兩院都批准對台軍售,表明兩黨都同意按照現有的台灣關係法防衛台灣。此外,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日前更聯合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共同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Taiwan Relations Reinforcement 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