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家族史民眾需定期健檢 症狀發生恐已末期

圖/shutterstock 提供「為甚麼我沒有抽菸,肺癌卻找上我?」這是許多肺癌患者的心聲。事實上,肺癌長年高居癌症死亡率第一名,除了抽菸之外、包括家族史、基因突變,以及長期暴露在油煙或污染環境下,都可能導致肺癌。秀傳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昌生表示,肺癌患者一旦出現症狀,通常都已是末期,因此,除了平時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若有家族史的民眾,也建議定期健檢,早點揪出這個沉默的殺手。

肺癌家族史民眾需定期健檢 症狀發生恐已末期
圖/shutterstock 提供

「為甚麼我沒有抽菸,肺癌卻找上我?」這是許多肺癌患者的心聲。事實上,肺癌長年高居癌症死亡率第一名,除了抽菸之外、包括家族史、基因突變,以及長期暴露在油煙或污染環境下,都可能導致肺癌。秀傳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昌生表示,肺癌患者一旦出現症狀,通常都已是末期,因此,除了平時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若有家族史的民眾,也建議定期健檢,早點揪出這個沉默的殺手。

肺癌家族史民眾需定期健檢 症狀發生恐已末期
秀傳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昌生 圖/秀傳醫院 提供

肺癌的癌細胞型態可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在病理學上並不一樣,成因與治療的效果也有很大的差別。小細胞癌被認為跟抽菸比較有關,對於化學治療的效果比較好,但腫瘤惡性程度卻也高;非小細胞癌則是無論抽菸或沒抽菸,都可能罹患,非小細胞癌又可分為肺腺癌、鱗狀上皮癌等,鱗狀上皮癌與抽菸有關,肺腺癌則與抽菸無關,很多肺腺癌的患者是女性,因為出現基因突變,或者接觸油煙、污染等較為惡劣的環境。

林昌生前陣子收治一位才21歲的女患者,還在念大學,平時並沒有抽菸,到院的主訴是喘、咳嗽不會好,仔細檢查才發現她的肺部肋膜已積水,罹患肺腺癌末期,她透露家族中有親戚很年輕就罹癌,代表這個家族遺傳的基因是比較容易得到癌症,患者罹患肺腺癌可以做生物標記與基因檢測,用標靶治療會有效果,目前該患者都還在治療中。

林昌生指出,初期的肺癌都是透過健檢或照X光才發現,一旦出現症狀,比如胸痛、喘,或者咳血,都已經是末期,以癌症四期其別的5年存活率來看,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僅剩10%;第三期則有20%到30%;第二期有50%;第一期則有70%到80%,早期可開刀拿掉癌細胞;晚期則主要透過化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有家族史、抽菸,或者暴露在粉塵與污染環境的民眾,都屬於肺癌的高風險族群,尤其像父母有抽菸的,子女有抽菸的比例通常也高,因此戒菸很重要,林昌生表示,若家裡本身有肺癌病史的親友,建議45歲以上每年要照一次x光檢查。

目前秀傳醫院持續推行肺癌個人化精準治療,每個人的癌細胞型態不同、基因檢測不同、生物標記也不同,院方會逐一規劃,檢視哪項藥物或治療方式對患者的效果最好,醫院不論是化療、標靶治療,放射腫瘤科都有引進新的治療方式,針對不同病人去做規劃,並且設法減低病患在治療上的副作用,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