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成隱形殺手!歐洲心臟病學會:超過這時間長度死亡風險高30%

最新在歐洲心臟病學會又有新的看法,認為如果睡午覺超過一個小時,反而可能會對身體帶來危害。 圖/ingimage不少人都有睡午覺的習慣,中午休息讓下午工作、讀書時精神更專注,過去研究指出午睡能夠增加認知能力。但最新在歐洲心臟病學會又有新的看法,認為如果睡午覺超過一個小時,反而可能會對身體帶來危害。

午睡成隱形殺手!歐洲心臟病學會:超過這時間長度死亡風險高30%
最新在歐洲心臟病學會又有新的看法,認為如果睡午覺超過一個小時,反而可能會對身體帶來危害。 圖/ingimage

不少人都有睡午覺的習慣,中午休息讓下午工作、讀書時精神更專注,過去研究指出午睡能夠增加認知能力。但最新在歐洲心臟病學會又有新的看法,認為如果睡午覺超過一個小時,反而可能會對身體帶來危害。

小心長時間午睡成了隱形殺手!女性需特別當心

此項研究公佈在歐洲心臟病學會當中,研究人員為了釐清午睡與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係,分析至少20份的研究報告,其中有313,651名參與者,大約39%的人有午睡習慣。

經過分析後發現,當有習慣長時間超過一個小時午睡習慣的人,與完全沒有午睡的人相比,死亡的風險高30%,心血管疾病的更是高出34%。

研究者廣州醫科大學的潘哲博士更指出:「總體而言,時間較長的午睡都與死亡風險增加有關,在女性中上特別明顯,與不午睡的人相比,午睡導致死亡的可能性要高出22%。」

長時間午睡與身體發炎有關!呼吸道疾病也有關聯

這樣的研究成果衝擊了一般民眾普遍的看法,潘哲博士表示:「午睡在世界各地很普遍,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健康的習慣,甚至還可以改善睡眠債問題。」但為何有現今研究有這樣大的改變?潘哲博士認為:「根據過去一些研究表明,長時間的午睡與身體發炎有關,因此影響到心臟健康和壽命。」

其實在2014年《美國流行病學期刊》也有篇研究支持同樣論點,認為午睡超過一小時,死於呼吸疾病的機率增加一倍,最大風險跟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炎等肺部疾病有所關聯。但面對這樣的研究難道民眾就都不能午睡了嗎?

醫師:午休應控制在一小時以內

對此,研究人員建議不妨讓午休時間縮短,少於60分鐘短暫的休息,對於心血管疾病並沒有任何風險。潘博士解釋:「尤其是少於30至45分鐘的午睡,反而還可能會改善夜間睡眠不足的人的健康問題。」

只是目前午睡影響人體的原因還沒有很明確的答案,但確實已有研究將午睡與高血壓、糖尿病、健康狀況不佳連結在一起。潘博士根據研究總結:「如果您想進行午睡,根據研究表明,把午睡時間控制在一個小時內是絕對最安全。至於那些沒有習慣午睡的人來說,沒有特別需要因此開始午睡。」

參考文獻

Long naps may be bad for health

延伸閱讀:睡太多也不好!國家睡眠基金會:小於6小時大於10小時影響新陳代謝,增加心臟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