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婦產科切囊腫「臉色發黑」慘死!家屬淚求真相…麻醉科醫師氣炸槓上

▲女子切囊腫,結果「全臉發黑」慘死。(圖/翻攝臉書)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南投婦產科切囊腫「臉色發黑」慘死!家屬淚求真相…麻醉科醫師氣炸槓上

▲女子切囊腫,結果「全臉發黑」慘死。(圖/翻攝臉書)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南投一名女子患有巧克力囊腫,14日前往某家婦產科診所進行切除手術,術前施打麻醉,過沒多久出現痙攣、呼吸困難等症狀,被轉診到署立醫院急救,仍沒有挽回性命,讓家屬崩潰求真相。麻醉科醫師邱豑慶上網查詢該婦產科診所資料,竟然發現診所內「完全沒有麻醉醫師」,氣炸揭露診所醫師數據。

女子的哥哥在臉書上說明,妹妹14日早上8點前往該婦產科診所實施切除手術,術前他與妹夫被通知到手術室做術前準備,沒想到手術進行約1個半小時,麻醉施打完成,妹妹突然開始痙攣,醫院施打肌肉鬆弛劑,妹妹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還伴隨喉嚨腫大,導致呼吸困難。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報醫院救護人員,救護車很快開到診所,將女子接走,送到署立醫院急診室急救。經過醫院搶救,女子稍微恢復呼吸心跳,但要靠著自動心肺復甦機,下午2點46分正式死亡。

經過醫院診斷,女子死因是到院前無呼吸心跳、呼吸衰竭等,診所當時發現插管困難,因此沒有挽回性命。對此,哥哥崩潰求真相,希望知道妹妹在診所出事的一個半小時內,到底遭受什麼事情,「XX診所到底對我妹妹做了什麼?」

南投婦產科切囊腫「臉色發黑」慘死!家屬淚求真相…麻醉科醫師氣炸槓上

▲麻醉科醫師邱豑慶上網查詢,發現該診所根本沒有麻醉科醫師。(圖/翻攝臉書粉專「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

對此,有許多網友臆測,是否是因為對麻醉藥過敏,才會導致死亡。麻醉科醫師邱豑慶看完留言,不置可否地在下方回覆,「不要再亂感覺,麻藥過敏的機率比沒有麻醉醫師找密醫低多了。」

邱豑慶感到相當不對,上網查詢該家診所的資料,結果發現所內只有2名兒科醫師、5名婦產科醫師,根本沒有麻醉科醫師,替女子施打麻醉藥的是誰,讓人感到相當疑惑。

而在此之前,邱豑慶醫師時常在臉書粉專「麻的法課 – 邱豑慶」分享實際案例,許多診所沒有麻醉科醫師,還是會替病人施打麻醉,相當不合理,且台灣只有「麻醉醫師」與「麻醉護理師」這2種職稱,根本沒有所謂的「麻醉師」這種稱謂,這群在診所內自稱「麻醉師」的人其實是護理師,「一群跑江湖的密醫麻醉護士。」

為了避免施打麻醉時,病患問及身分,也同時能夠混淆視聽,所以這群人創造了「麻醉師」一詞,來麻痺病患。因此,邱豑慶提醒,病患在簽署麻醉同意書之前,務必問清楚面前的人是「麻醉專科醫師」,或是「麻醉護理師」,以及麻醉專科醫師的編號。

邱豑慶說明,這些問題看起來非常吹毛求疵,外界有人解讀「計較一個稱呼」,但實際上「我錙銖必較的是妳的安全」,給麻醉師麻醉當然可以,「如同喝岩漿一樣啊,#岩漿當然可以喝,#但妳一輩子只能喝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