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感染劇本上演!醫爆「台灣處於第4階段」:越南是範例

 ▲外籍工程師染疫足跡。(圖/記者唐詠絮翻攝)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大感染劇本上演!醫爆「台灣處於第4階段」:越南是範例 

▲外籍工程師染疫足跡。(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台灣1日新增7名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其中來台工作的比利時籍風電工程師(案469)無法確定感染源。對此,小兒感染專科主任謝宗學以防疫模範生越南近期破功舉例,「台灣現在處於第4階段」。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PO文表示,案469於5月3日入境,採檢Ig G 抗體強烈陽性,表示至少是超過一個月前的感染,但又可以驗到核酸片段,Ct值33剛剛好微幅超過判定陽性反應的35數值,表示是弱陽性,不是近期感染也不是超過3個月以前(超過3個月以前的感染很難驗到核酸片段)的遙遠感染,就現有的資訊合理推估,最可能的感染時間是落在1個月到3個月前這段區間。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歸類本土感染的機率大增」謝宗學表示,最終還是要等待疫調結果才能確認,但以防疫模範生越南為例,可以看見台灣正處於第4階段,雖不至於無法挽回,但仍要回到當初勤洗手、戴口罩的防護原則。

大感染劇本上演!醫爆「台灣處於第4階段」:越南是範例

▲謝宗學表示,台灣正處於第4階段。(圖/記者李毓康攝)

越南感染劇本
1. 長時間沒有本土確定病例
2. 經濟解封,民眾開始報復性消費旅遊
3. 民眾個人衛生防護措施鬆懈
4. 突然出現零星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感染者
5. 不明來源的本土感染人數逐漸增加
6. 感染擴散,疫情大爆發

謝宗學說,越南完美詮釋上述的6個階段,對抗疫情是長期抗戰,「只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出現且全球接種,疫情才可能有真正緩解的一天,台灣到目前還沒有被病毒攻破,實屬不易,也是政府和民眾共同努力的成果,千萬不要因為無法持久堅持最後功虧一簣,拜託大家正視世界疫情仍在爆發的現實,戴上口罩一起保衛我們的國家。」

越南1月發現確診病例後,立刻實施全面防疫措施,自3月22日開始鎖國,禁止外國人入境。直到7月中通報僅400多起確診病例,長達100天沒出現本土病例,被封為「防疫模範生」。

豈料,7月25日越南峴港市突然出現確診病例,疫情開始擴散,短短1周就新增百名病例,7月31也出現首起死亡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