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論文門!意外讓「雷政儒命案」浮出 名醫兒軍中上吊亡 網一查:怕爆

▲「雷政儒命案」。(圖/翻攝東森新聞)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碩士論文抄襲門,讓不少人好奇疑被抄96%的「苦主」雷政儒是誰,不少網友上網搜尋「雷政儒」3字,卻出現「雷政儒命案」,意外讓26年前的詭異命案浮出,引起關注。不少鄉民一查直呼「怕爆!」

李眉蓁論文門!意外讓「雷政儒命案」浮出 名醫兒軍中上吊亡 網一查:怕爆

▲「雷政儒命案」。(圖/翻攝東森新聞)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碩士論文抄襲門,讓不少人好奇疑被抄96%的「苦主」雷政儒是誰,不少網友上網搜尋「雷政儒」3字,卻出現「雷政儒命案」,意外讓26年前的詭異命案浮出,引起關注。不少鄉民一查直呼「怕爆!」

李眉蓁近日被踢爆碩士在職專班的論文,當年有96%是「複製貼上」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畢業生雷政儒的《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論文。不少網友好奇「雷政儒」,並上網搜尋,讓雷的名字一度登上熱門搜尋排行。

一名網友在批踢踢發文表示,「最近雷政儒很紅,小妹想Google一下他在哪裡高就,結果發現了雷政儒命案」,她看完《維基百科》此案的資料,「頓時覺得毛毛der」。

李眉蓁論文門!意外讓「雷政儒命案」浮出 名醫兒軍中上吊亡 網一查:怕爆

以下引用自維基百科wiki「雷政儒命案」(最後修訂時間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14:39):

雷政儒命案發生在1994年,是一起關於中華民國國軍軍中人權問題的著名事件。

當事人:雷政儒(1970年-1994年11月3日),台灣直腸外科名醫雷子文的獨子。1994年自台北醫學院(現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畢業後隨即入伍服役,9月19日撥派陸軍防空飛彈指揮部(簡稱「飛指部」)軍醫隊服役,同年11月3日,被發現於台北縣泰山鄉(今新北市泰山區)營區內的廁所身亡,下部隊前後僅45日。

事件經過:1994年11月3日,雷政儒曾於服役時打電話回家說:「我看到了不該看的事,陸博士(即陸悌瑩,本名林菊芳)要我死,我會被害死,趕快想辦法調離飛指部。」雷子文立即打電話請一位任職於三軍大學的少將郭震(後升至中將,三軍大學教育長),代為向飛指部轉達關切之意。陸軍飛指部副指揮官歐陽維憲上校先後約談了雷政儒本人,又指示先讓雷政儒休假。

未料當日稍晚,雷政儒即在廁所被發現以黑紗腰帶「自縊」(軍方說法),雷子文趕到飛指部本部營區,親自予以急救,後送三軍總醫院,仍在11月4日過世。

驗屍報告:軍事檢察官驗屍報告記載雷政儒是以皮帶上吊自殺,頸部有一道明顯勒痕,根據化驗比對,頸部勒痕寬度,和在廁所發現疑似上吊用的軍用皮帶的邊寬相符。此外,現場紀錄則顯示:死者舌頭外露、喉結、氣管有遭外力壓迫,亦有脫肛、脫糞狀況,主要死因為腦部長期缺氧,窒息而死。

1998年10月23日,三名台、日籍法醫重新會診雷政儒案。來自日本福岡大學法醫學教授柏村征一,會同台灣知名法醫楊日松、法醫研究中心主任方中民,共同重建現場,討論案情。三位法醫對於雷政儒「是以皮帶上吊,致使頸部受到壓迫死亡」的部份,達成共識。但是是自殺抑或是他殺,三位法醫無一能確切說明。

李眉蓁論文門!意外讓「雷政儒命案」浮出 名醫兒軍中上吊亡 網一查:怕爆

▲「雷政儒命案」。(圖/翻攝東森新聞)

疑點:此案疑點甚多,軍方態度遮掩,例如曾經阻撓日本名法醫柏村征一到台灣協助相驗工作,致其近一年後才獲准。日本法醫認為本案是「他殺」後再偽裝成自殺。台灣法醫方中民則認為「他判定自殺就是自殺……任何相信日本法醫說辭的人就是『損害國家主權』、『喪權辱國』。」方中民後來捲入另一宗冤案「江國慶案」,被列入「狗官名單」。

雷政儒的身高大約在175公分左右,他上吊時掛在廁所抽水馬桶水管(軍中男廁所大都蹲式馬桶,水箱在上端),距離地面大約是160公分左右,雙腳可以碰觸地面,也是自殺說法的疑點之一。

另外,雷子文曾經表示:雷政儒在被人發現時其實尚未氣絕,但卻遭到不具有醫師資格的軍醫隊隊長許志雄中尉當場宣布死亡,以致延誤急救時間,許志雄的行為已違反醫師法,有業務過失致死的責任。

後續發展:雷子文本人在四處陳情抗議無效後,3年後(1997年11月5日)在其診所試圖自焚,抗議軍方「草菅人命」,轟動台灣,被移送後以2萬元交保。監察院遂重新調查,但無新結果。同年11月17日凌晨,雷子文二度自焚去世,享年65歲。

雷政儒命案至今仍未有能令各方信服的調查結果,一說雷政儒之死與當時的飛指部指揮官夏廣建女友「陸悌瑩」(本名林菊芳,有竊盜、詐欺、行賄等前科)經常出入軍方飛彈指揮部有關。

李眉蓁論文門!意外讓「雷政儒命案」浮出 名醫兒軍中上吊亡 網一查:怕爆

▲雷子文。(圖/翻攝東森新聞)

據《中時》報導,民國83年,台北名醫雷子文接到兒子雷政儒從軍中打來的求救電話,說自己不小心知道軍中的秘密,可能有生命危險。雷子文立刻開車衝到軍營,卻發現兒子以一種詭異的姿勢跪在廁所身亡,且脖上纏繞著腰帶。

雷家人認為雷政儒的死因不單純,很有可能是「被自殺」。不過軍方表示此案是輕生,當時知名法醫楊日松也親自解剖,雷家後來透過管道想請日本法醫柏村征一來台,最後好不容易獲得軍方同意,回到命案現場查看。柏村征一雖然提出疑點,但仍以輕生結案。

雷子文因為無法接受結果,最終自焚身亡,事後楊日松博士指出,雷政儒死因確實是上吊死亡,但是促使雷政儒上吊致死的背後真相是什麼,楊日松直言應該去查。

對此,網友表示,「怕爆」、「雷政儒到底發現什麼秘密」、「我剛Google雷政儒結果出現一個恐怖圖片,差點被嚇死X!」、「恐怖喔」、「一個兒子栽培到唸完醫學院,結果去當個兵就不明不白死了」、「雷子文肛門外科,當年常聽到這個廣告」、「一個人要絕望到什麼地步,才會自焚2次」、「難怪一開始看到雷政儒這個名字很眼熟」。

李眉蓁論文門!意外讓「雷政儒命案」浮出 名醫兒軍中上吊亡 網一查:怕爆

▲「雷政儒命案」。(圖/翻攝東森新聞)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