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超傷自尊!學校補助「無力繳交」代辦費775元 單親媽怒捐:我沒繳不起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養育孩子確實不是輕鬆的事,但學校這樣的做法,讓家長相當難過。一位單親媽在臉書《爆怨公社》貼文,說學校老師好意幫班上單親或弱勢兒少的家庭辦理補助,結果校方給出的補助名稱卻是「無力繳交代收代辦費」共775元,讓她受傷自嘲,「抱歉!孩子,媽媽窮,窮到775元都拿不出來給學校。」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養育孩子確實不是輕鬆的事,但學校這樣的做法,讓家長相當難過。一位單親媽在臉書《爆怨公社》貼文,說學校老師好意幫班上單親或弱勢兒少的家庭辦理補助,結果校方給出的補助名稱卻是「無力繳交代收代辦費」共775元,讓她受傷自嘲,「抱歉!孩子,媽媽窮,窮到775元都拿不出來給學校。」

影/超傷自尊!學校補助「無力繳交」代辦費775元 單親媽怒捐:我沒繳不起

▲有網友擔心,小朋友看到補助名稱會覺得自卑。(示意圖/Pexels)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媽媽文中表示,學校老師日前好意詢問家裡單親或弱勢兒少的情況,並幫忙代辦補助,結果補助下來後,孩子聯絡簿上貼的款項名稱卻是「108/2學期無力繳交代收代辦費補助-領現金」。原PO一看就傻眼,因為她根本沒有到「無力繳交」這四個字,「我們家連 #中低收入戶 都不會過,還不至於要靠補助過生活,很抱歉。」

單親媽忍不住質疑,「我知道社會上很多人需要這775,但是你們就會讓孩子被貼上『無力繳交』的標籤嗎?」並說她拿到這775元,會轉給小額捐款,「請你們注意自己的言詞,從頭到尾我只針對名稱的部分。」原PO也表示,學校該繳的錢,她從來沒少繳過,「我單親扶養小孩沒靠過生父,謝謝各位指教。」

影/超傷自尊!學校補助「無力繳交」代辦費775元 單親媽怒捐:我沒繳不起

▲單親媽看到「無力繳交」覺得很受傷。(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最後單親媽直嘆,「我第一次知道學校對於代辦費補助的看法是這樣子」,但也強調自己只是抱怨,覺得這個代辦名稱讓人很受傷,「#學校願意補助家長當然是好事」、「#不過這名稱孩子回來問要怎麼解釋」。話題引發爭論後,原PO也再度更新貼文,說她只是針對名稱,希望大家保持理性,「請不要攻擊老師,老師是很神聖的職業。」

看到貼文後,許多人都相當心疼單親媽,「無力繳,感覺這名詞,好沉重」、「我懂媽咪的心情,但是現在學校做法都這樣子。有老師還會大聲跟全班說誰誰家的小孩需要補助等等」、「感覺有標籤化」、「其實就打『代辦費補助』就好。教育機關結果措辭如此沒有溫度,也是很令人傻眼」、「這個名詞的確刺耳~明明是美意的補助。」

不過也有網友建議,「我覺得實話跟孩子說啊!順便可以教導孩子,爸爸媽媽賺錢很辛苦,要懂得節省」、「照實說就好了,這沒什麼難以啟齒的,我們沒收到這條,也都跟孩子說我們家家境不是太好啊」、「沒事,我都照實跟小朋友說,媽咪沒那麼多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