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健身房減脂1小時!「課程結束突倒地」心跳停2小時 醫:抽血都黑的

▲專家提醒,過度運動不可取,一定要適量。(示意圖/翻攝免費圖庫pexels)

OL健身房減脂1小時!「課程結束突倒地」心跳停2小時 醫:抽血都黑的

▲專家提醒,過度運動不可取,一定要適量。(示意圖/翻攝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大陸江蘇省一名34歲張姓OL平常就喜歡鍛鍊身體,她一如往常到到健身房減脂,揮灑了一個小時的汗水,正準備結束課程時突然倒地,心跳驟停2小時,甚至血液還變成黑色。所幸經搶救20多天,她終於醒來還恢復意識,能與家人正常溝通,讓醫生都直呼她創造奇蹟。專家提醒,過度運動不可取,一定要適量。

《江蘇新聞》報導,事發於4月25日,當時健身房工作人員見狀慌了神,趕緊把張玲(化名)送往附近的江蘇省中醫院。此時,該院急診科副主任郭濤和張峰醫生恰巧路過。

「患者看起來非常糟糕,情況危急。」郭濤立即在路邊開始搶救,與張峰輪流進行心肺復甦術,「然而按壓了5分鐘,患者情況並沒有好轉。」郭濤趕緊衝進不遠的急診科借來推車,幾個人將患者放在推車上,不間斷進行心臟按壓,一路送到急診室。

▼張玲心跳驟停2小時,醫師一開始認為,救治成功的希望不大。(圖/翻攝《江蘇新聞》)

OL健身房減脂1小時!「課程結束突倒地」心跳停2小時 醫:抽血都黑的

「患者來時沒有任何生命體徵,從倒地到送到急診室已經過去了20分鐘,救治成功的希望不大。」當天值班的急診科王毅軍主任醫師回憶說,但他和同事們沒有放棄一絲希望,採取了搶救措施並持續進行CPR,「當時只覺得她才30多歲,年輕的生命就此逝去實在太可惜,特別想把她救過來。」

「她一點心跳都沒有。查了幾次血氣,抽出來的血都是黑色的,二氧化碳高得測不出來,嚴重酸中毒,血乳酸高於17,遠遠超過了極限值。」持續按壓了近兩個小時,就在王毅軍和同事們都有些失落時,奇蹟發生了。

張玲的手先是動了一下,接著原本的室性心律轉成竇性心律,動脈搏動也恢復,終於有了微弱的心跳。然而,危險還沒有排除,雖恢復心跳、血壓,但由於長時間的缺血、缺氧,心功能極差,她被轉入ICU加護病房。

▼醫師裝葉克膜搶救回一命。(圖/翻攝《江蘇新聞》)

OL健身房減脂1小時!「課程結束突倒地」心跳停2小時 醫:抽血都黑的

重症醫學科醫護團隊為張玲緊急安裝葉克膜(ECMO),由於她身材瘦小,血管非常細,給插管造成了較大困難。大家前後花了三個小時,終於成功安放葉克膜,而她的血壓、心率很快穩定下來。

然而,用上葉克膜並非萬無一失,後面還面臨許多挑戰。由於長時間心跳呼吸驟停,張玲出現嚴重的凝血功能紊亂,在給她做穿刺時,血止不住往外冒。為此,有專人守在她床邊,幫她止血,同時調整用藥。另外,針對頻繁發作的室顫,醫護人員還要幫忙調整電解質,讓她的心臟功能逐步得到改善。

經過10天治療,5月6日張玲成功撤除葉克膜,但隨後復查的腦電圖顯示情況不太好,她很有可能成為植物人。就在家人有所動搖之際,醫生並沒有放棄,「 心肺復甦的病人抽搐說明還是有反應,我們一直堅信她能醒過來。 」

5月10日,昏睡半個多月的張玲徹底甦醒了,隨後拔除氣管插管,能自由呼吸,現在的她意識完全恢復,能與人正常交流,正在接受下肢康復治療。

▼搶救20多天,患者終於醒來還恢復意識,能與家人正常溝通,讓醫生都直呼她創造奇蹟。(圖/翻攝《江蘇新聞》)

OL健身房減脂1小時!「課程結束突倒地」心跳停2小時 醫:抽血都黑的

心臟驟停2小時為什麼還能救回來?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蔣華說,心臟驟停倒地後有一段黃金4分鐘的搶救時間,在正常室溫下,心臟驟停4分鐘後,腦細胞就會出現不可逆轉的損害;如果時間在10分鐘以上,即使搶救過來,也可能是腦死亡。

蔣華表示,像這樣心跳驟停2小時還能救治成功,意識恢復如常的畢竟是個例,張玲情況特殊,一方面是她從倒地後短時間內就接受CPR,搶救十分及時;另外,由於年紀輕,身體素質較好也是重要因素。

經歷漫長的新冠肺炎疫情隔離期,最近不少人選擇「報復性」鍛煉,不注意量力而行,接受了超過身體強度的運動。專家提醒,過度運動不可取,一定要適量,可以通過監測心率判斷運動強度是否合適,心率盡量不要超過140次/分鐘。

專家說,也不要帶病堅持運動,生病期間,人體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會下降,身體不適就應暫停運動或減少運動量,否則會加重病情,延長病期;如果在運動中出現眩暈、胸悶、胸痛、氣短等症狀,應立即停止一切活動,切忌硬撐,尤其是中老年人,以防運動誘發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