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竟隔3個月出生!產婦險象環生,名醫:母愛創下醫學紀錄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台大醫院婦產部名醫施景中近日在臉書分享自己接生龍鳳雙胞胎的經驗,令人驚訝的是,這對雙胞胎兄妹的生日竟相隔近三個月!早產的哥哥在第24周時就出生,而他的妹妹則在媽媽積極地安胎下隔了87天才出生,這讓他們創下醫學紀錄,更讓人看見母親的偉大。


雙胞胎竟隔3個月出生!產婦險象環生,名醫:母愛創下醫學紀錄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台大醫院婦產部名醫施景中近日在臉書分享自己接生龍鳳雙胞胎的經驗,令人驚訝的是,這對雙胞胎兄妹的生日竟相隔近三個月!早產的哥哥在第24周時就出生,而他的妹妹則在媽媽積極地安胎下隔了87天才出生,這讓他們創下醫學紀錄,更讓人看見母親的偉大。

患內科疾病又曾早產,孕婦不辭辛苦跨海生產

施景中醫師接生的這名產婦因之前就有早產胎兒未成功活下來的紀錄,加上本身患有許多內科疾病,因此即使住在離島仍為了保住胎兒特地至台大醫院就醫,但不幸的是她仍在懷孕22周時就發生羊膜炎及迫切早產,胎中的男寶寶僅24周時出生。

醫師考量早產兒狀況較多因此建議繼續安胎,孕婦為了積極安胎,期間連下床上廁所都被禁止,因此還需插上尿管。但面對種種的不便產婦都非常配合,住院6周又發生子宮頸感染,一直到30周狀況穩定後,才得以回家繼續養胎。

雙胞胎竟隔3個月出生!產婦險象環生,名醫:母愛創下醫學紀錄
雙胞胎,早產,安胎,產婦,胎盤

而在懷孕9個多月即將臨盆之際,施景中醫師又擔心胎兒可能撐破產婦之前因子宮腺肌症開刀留下的傷疤,於是剖腹接生女寶寶。施景中醫師表示,第一個寶寶仍留在媽媽體內的胎盤已退化壞死,但所幸沒有引發嚴重的感染,才讓第二個寶寶得已平安出生。

這名孕婦的生產方式在醫學上叫「interval delivery of twins」 (雙胞胎間隔生產),雖然不是新觀念,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指出,在第一個孩子出生時,媽媽的子宮產生自然宮縮,想要安胎讓第二個孩子不要出來是非常不容易的。

另外施景中醫師也強調,雙胞胎間隔生產一般只能多拖1-2週,這位媽媽竟然多養了3個月且兩名寶寶均安。這名媽媽的案例不僅罕見,更讓人深刻體會母親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