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確診海軍官兵足跡講一半挨轟 中市府晚間公布詳細行蹤

新頭殼newtalk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軍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驚傳24人確診,其中3名官兵回台中後發病,目前有22人居家隔離,其中1人是台中市政府政風處人員,造成市府60人居家自主管理。中市府雖然有公布他們的足跡,但沒像高雄政府一樣詳細,挨轟「猶抱琵琶半遮面」。中市府原本說不想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才不公布,但今(19)晚間突然宣布,他們去過85度C、家樂福、華得來與歐奇牛排等地。台中市長盧秀燕明天上午九點半也將開記者會說明。


3確診海軍官兵足跡講一半挨轟 中市府晚間公布詳細行蹤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軍艦驚傳24人確診,其中3名官兵回台中後發病,目前有22人居家隔離,其中1人是中市府政風處人員。   圖:國防部提供

新頭殼newtalk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軍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驚傳24人確診,其中3名官兵回台中後發病,目前有22人居家隔離,其中1人是台中市政府政風處人員,造成市府60人居家自主管理。中市府雖然有公布他們的足跡,但沒像高雄政府一樣詳細,挨轟「猶抱琵琶半遮面」。中市府原本說不想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才不公布,但今(19)晚間突然宣布,他們去過85度C、家樂福、華得來與歐奇牛排等地。台中市長盧秀燕明天上午九點半也將開記者會說明。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其中一名28歲士官回台中後,15日戴口罩搭公車到台中榮總見朋友,和那名朋友到沙鹿1間咖啡店的戶外座位聊天約1小時,沒有戴口罩,18日回營後確診。他曾接觸5人,其中1人是台中市政府政風處人員,造成市府60人居家自主管理。
曾梓展進一步說,4月16晚上8點,這名28歲男士官隨同一友人和媽到沙鹿區家樂福買東西,全程戴口罩。17日晚上戴著口罩到飲料店(戶外)買飲料待30分鐘至1小時之間。18日回被通知回營(台中)集中,召回時體溫偏高(37.4度),由軍方安排採檢收住院。他接觸到的市府政風處人員任職不到1個月。市府表示, 家樂福已消毒,目前沒有跟進高雄封館的打算。

他再說明,另1例是23歲男性實習軍官,於4月12日出現頭痛、嗅覺失調,4月15日搭學校遊覽車到高鐵左營站,搭高鐵到烏日站,由家人載回家。返家因身體不適而到朋友的診所就醫,但未告知旅遊史。他17日再度就醫,被轉診到台中某醫院通報採檢確診,目前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該個案返家後,活動範圍僅有家裡與就醫,目前匡列接觸者包括家人、女友與診所員工共7人,正居家隔離,均無不適症狀。

曾梓展接著說明,最後1例是27歲男性士官,住龍井。他4月13日喉痛到醫護所就醫拿藥,4月15日隨家人開車至雲林外婆家,沙鹿某餐廳用餐,4月17日自行開車到苗栗與女友家人外出,到過新竹風景區,苗栗某商場,18日接獲通知,由案父開車至集合地點集合至集中檢疫所,經採檢確診,被負壓隔離病房收治住院,接觸者10名。因這三個確診案例配合居家隔離的22人,目前並無不適,其中兩人預防性採檢,結果尚未出爐。另有一家診所休診。

而中市府沒有像高雄一樣詳細公布每個確診患者去過的商家名稱,引起外界質疑,疑似為了不影響業者生意只公布部分確診患者出現的時間、地點,反而讓民眾更加恐慌。對此,台中市議員張耀中批評,不懂市府這樣「猶抱琵琶半遮面」是什麼意思?這是防疫的一大破口,事關廣大民眾的公衛安全,做起事來還這樣遮遮掩掩,「當公義大於私益時,還在保護商業利益」,實在很不該,一次公開讓大眾知曉,好好善後消毒,才能充分保障民眾的安全。

對此,曾梓展稍後回應表示,沒有一家一家羅列店名,是因為「我們疫調得很詳細,也都做了消毒,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公布足跡原意是要讓民眾安心,而非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他認為中央向來公布疫情也是如此,台中沒有做得比中央保守。當然他們會持續評估,若有必要,不排除跟進公開,必要時也會通報軍警進一步追查。

不過就在晚間九點多,中市府突然公布3名確診患者去過的店,住沙鹿的確診者16日晚上8時30分到9時30分去過的大賣場是家樂福沙鹿店,而隔天下午5時至6時去的大賣場是華得來清水店。至於15日晚上8時30分至10時30分喝咖啡的地點則是85度C沙鹿英才店。而另名住龍井的確診士官則是曾在16日晚上7時30分至8時30分去過歐奇牛排沙鹿店。至於住清水的確診者去的究竟是哪家診所,市府仍未公布。為何在記者會不完整公布足跡?曾梓展表示,市府對是否公布這些場所,內部有爭論。台中市長盧秀燕明天上午九點半也將開記者會說明。

延伸閱讀:

敦睦艦隊染疫24人 停留15分鐘以上地點簡訊通知

敦睦艦隊1確診設籍雲林 親友8人須隔離採檢

查看原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