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天地/人工血管照護 應防撞、避提重

裝置人工血管不用過度擔心,除避免碰撞和提重物,一樣可以正常生活。 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醫病天地/人工血管照護 應防撞、避提重
裝置人工血管不用過度擔心,除避免碰撞和提重物,一樣可以正常生活。 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林先生在病房內不停地來回踱步,神情透露擔憂某些事,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王麗凱跟他聊一會兒,明白他煩惱出院回家後,人工血管留置照護的問題。

王麗凱表示,化學治療藥物大多採用靜脈注射,選擇裝置人工血管可免除找尋周邊血管的煩惱,減少血管刺激衍生硬化及壞死等不良反應,還有可重複注射,安全性比周邊血管注射來的好,化療結束,導管仍可繼續留置2至3年,甚至10年。

「我不是專業,覺得術後傷口的照護很困難…」、「放置管路的位子一直讓我覺得有異物,睡覺常要調整姿勢」,王麗凱表示,罹癌本身就是一個壓力源,身上置入導管不影響日常生活,但要避免人工血管直接受到撞擊,植入裝置的手臂勿過度運動如360°旋轉、外展及提重物不超過3公斤。

若長時間未使用人工血管,每個月需回門診以抗凝劑沖洗以預防管路栓塞。以目前的醫療技術,只要接受醫療人員指示,生活起居其實跟一般人並無不同,保持心情的愉悅,還是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

王麗凱說,人工血管裝置部位以胸部鎖骨下靜脈最常見,為減少感染風險必須在開刀房進行,手術當天可進食,另外會安排照胸部 X光片,以確保人工血管位置。傷口未癒合前需每天換藥並注意傷口是否有紅、腫、熱、痛、分泌物或發燒,如果發現注射處有壓痛且伴隨發燒,應立即移除敷料檢查注射部位是否異常,有異常需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