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最好50歲後定期糞潛血檢查

飲食不均衡、不運動、菸酒、有家族病史者

最好40歲後定期做腸鏡

大腸癌別輕忽 定期健檢保平安
大腸癌好發50歲以後,民眾50歲起應每兩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圖╱123RF

57歲的白先生身材高瘦,向來不菸不酒,計畫再過三年就要退休好好享受生活。近期由子女安排到醫院健檢查,透過大腸內視鏡檢查,發現腸道內有幾處大小不一的瘜肉,其中包含一顆約一點二公分的腺瘤性瘜肉,經病理化驗後,確認為具有癌化風險的管狀腺瘤性瘜肉。

「我人生活到這把年紀,沒生過什麼大病,也沒有不良飲食偏好,我以為這就是健康,要不是因為孩子要我來做檢查,不然都不會發現這顆有可能會變成癌的瘜肉!」白先生對於檢查結果十分意外。

其實,白先生原本沒想到要安排健檢,主要是孩子們認為爺爺就是大腸癌過世,確診時已是末期,錯失黃金治療時間,於是用家族史說服爸爸來健檢。

大腸癌成因與不均衡飲食及不良生活習慣相關,在飲食上,由於國人飲食習慣西化,飲食攝取偏向高蛋白、高脂肪、低纖維等,都會增加大腸癌的發生機率。

在生活上,要注意的是肥胖、無運動習慣、抽菸習慣、經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另外還需特別注意的就是個人有無腸道相關病史或家族病史。

雖然家族病史在大腸癌中占比僅5%,但家族病史就是確定的危險因素,若家族中有相關病史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會高於無家族病史二至四倍。

針對不同族群,參考以下大腸癌篩檢建議:

一般民眾:

大腸癌好發50歲以後,初期無任何明顯症狀。民眾50歲起,可接受衛福部國健署提供、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若檢查結果異常,需安排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無異常,則可安排每二至五年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不均衡飲食、無運動習慣、有菸酒習慣者:

不均衡飲食是指高油、低纖、高熱量、愛吃紅肉、燒烤、加工肉類等。符合上述其中一種情況,就是大腸癌危險族群。建議可從40歲開始,每二至五年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有家族史的人:

一等親或有家族性腸癌或瘜肉相關病史者,建議40歲開始,每年定期自主安排大腸鏡檢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