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4年前也曾封城 學者揭萬人被隔離等死血淚史

0

新頭殼newtalk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猖獗,連首都北京市、經濟重鎮上海市都宣布「封城」。有媒體引述史料表示,其實,台灣在74年前也曾經因為中國霍亂「封城」,而該段歷史遭到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掩蓋,未能被記錄在歷史課本裡,作者Mock Mayson指出,1萬嘉義居民被隔離關在布袋港「等死」。


台灣74年前也曾封城 學者揭萬人被隔離等死血淚史
嘉義布袋港早年只是小漁港,還有一些鹽田,卻是台灣與福建來往的主要港口之一。   圖:翻攝自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新頭殼newtalk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猖獗,連首都北京市、經濟重鎮上海市都宣布「封城」。有媒體引述史料表示,其實,台灣在74年前也曾經因為中國霍亂「封城」,而該段歷史遭到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掩蓋,未能被記錄在歷史課本裡,作者Mock Mayson指出,1萬嘉義居民被隔離關在布袋港「等死」。

這篇《【台灣因中國霍亂「封城」過】1 萬名嘉義人在城裡等死! 74 年前「布袋封城」反映中國防疫方式「零進步」》文章,發表在網路媒體「報橘」。作者Mock Mayson在文中表示,剛到台灣的國民黨官員看到嘉義布袋開始出現霍亂疫情,處理方式與現在的中國武漢處理的方式一樣,一開始也是隱匿疫情,等到疫情嚴重後開始「封城」,當時管轄布袋港的「半山」區長蔣重鼎,與當時的警察所長,派出荷槍實彈的警察把整個布袋港市包圍起來,還在交通要道將槍口對準布袋港方向,禁止任何人進出,甚至不讓任何醫療與防疫人員入內救助,也不准任何食物與民生物資送入布袋港。

Mock Mayson提到,當時聯合國送來的救命疫苗,還被中國來的狗官攔截拿去黑市轉賣,1946年從中國傳來的霍亂疫情,最終造成全台多達3809人染疫,2210 人死亡,死亡率高達 58%。

網友銘祥蔡在Mock Mayson的臉書上回應表示,在1945年後,不只布袋,還有新營跟員林都有類似事件,都發生在228事件前1年,其中「布袋事件」、「新營事件」都是因為傳染病大流行所造成。「布袋事件」是因為有民眾為取得生活必需用品,衝出警戒線,遭到守衛員警以機關槍掃射,讓民眾見識到祖國統治手段是多麼的殘忍;「新營事件」是民眾中元節到新營吃拜拜,2名持槍員警以霍亂正流行為由,強令民眾解散,向民眾開槍,「讓民眾終於認清,新的政權何等無情」。

在2006年8月當時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製作的教材《霍亂》裡,也提到台灣地區在中國國民黨建立政權後,共發生4次大流行,前3次患者共1萬648人,死亡6834人(64.0%);第4次大流行則有383名患者,24人死亡(約6.0%)。

醫生回憶:家家戶戶都是病患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研究員許峰源數年前也發表的《戰後臺灣霍亂的防治(1945-1947)》,指出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兩岸恢復交通,因港口檢疫作業尚未全面啟動,使得中國各省霍亂流竄至台灣各地,也提到在1946年,當時造成已有3809人罹患霍亂,2210人不幸喪命,致死率達58.02%。

許峰源在文章中表示,1946年全台灣人口共有609萬860人,而霍亂奪走2000多人生命,引起社會恐慌。根據台南王劍江醫生回憶:「家家戶戶盡是躺臥的病患,個個上吐下瀉,亟待診治;由於地方衛生環境不佳,滿天蒼蠅飛舞,民眾僅能在屋內外、庭院四周施灑石灰粉,驅離蒼蠅,或是請乩童開設神壇作法,消災解厄。民眾無法免於疫病威脅,常有婦人跪地嚎啕大哭,求助上蒼保佑家人平安、健康,情況慘不忍睹。 」

在許峰源的研究中,提到之前台灣在日治時代,1919 年、1920 年亞洲霍亂的入侵最劇烈,但日本管理者將台灣的霍亂疫情控制得宜;在國民黨來台後,台灣與中國華南僅一水之隔,霍亂從福建轉入澎湖,再傳入台南後流竄全台南北,重創台灣,甚至引發之後的新營事件與228事件。

不過,在這份國家級的研究中,完全沒有看到「布袋封城」的隻字片語,敍述的幾乎全部是台南、高雄疫情。

延伸閱讀:

扯!菲遵一中原則突禁150台客入關 網喊:永遠不想去

鑽石公主號隔離環境惡劣 台人寫信向蔡總統求救

查看原始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