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10空汙排行榜 台南市最糟空汙城

0

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質疑,台灣PM10空品標準全世界最寬鬆,20年如1日不變,是假達標、真殺人。(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西半部空汙紅害肆虐!健康空氣聯盟7日公布PM10年報,雲林縣麥寮工業測站蟬聯測站的空汙王,台南市則新登最糟空汙城市,比大台北地區超出165%,呈現「1個台灣、2個天空」。理事長葉光芃感慨,主要是台灣PM10空品標準(65)全世界最寬鬆,許多城市是假達標、真殺人。

PM10空汙排行榜 台南市最糟空汙城
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質疑,台灣PM10空品標準全世界最寬鬆,20年如1日不變,是假達標、真殺人。(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西半部空汙紅害肆虐!健康空氣聯盟7日公布PM10年報,雲林縣麥寮工業測站蟬聯測站的空汙王,台南市則新登最糟空汙城市,比大台北地區超出165%,呈現「1個台灣、2個天空」。理事長葉光芃感慨,主要是台灣PM10空品標準(65)全世界最寬鬆,許多城市是假達標、真殺人。

空品標準落後全世界

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感慨,近乎全世界最寬鬆的台灣PM10空品標準,2019仍延續前1年的假達標(65微克/立方米的台灣年均值)、真殺人(高於20微克/立方米的WHO準則年均值)。他呼籲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應履行先前政見,將總統府南遷至PM10最糟的台南市,與人民同甘共苦。

葉光芃指出,台灣PM10空品標準自1999年修訂至今已超過20年,不只無法趕上WHO和歐盟(年均值40微克/立方米),還落後於亞洲和拉丁美洲總計數十個國家!南非早在2006年就將PM10年均值訂為與歐盟一致,連中東產油國敘利亞、沙烏地阿拉伯,也早在2003年制定出比今日台灣更嚴格的年均值50。

2019年台澎金馬PM10年均值34.44微克/立方米,雲嘉南空品區年均值47.2,比長期空氣品質低迷的高屏空品區(45.8)狀態更糟。其中,全國最佳的花東空品區(21.1)、西部最佳的北部空品區(29.8),也都未達標WHO建議的標準。

1個台灣、2個天空

6都中的台南和高雄殿後,新北市29.2則險勝台北29.4,不含離島的全台各縣市中,雲嘉南地區囊括PM10最髒的前3名。北部懸浮微粒空汙最輕的基隆市(29.1),卻是全台唯一空品倒退縣市,新竹市則成為前10糟當中唯一的北部縣市。

2019年PM10空品年報數據指出,唯6交通測站和一般測站有明顯落差。台中市及台南市至今未見設置交通測站,整個西部台灣的中壢以南,高雄以北,包括新竹、嘉義、彰化和屏東等也都沒有交通監測站,致使台灣的PM10空品可能長年被低估。呼籲應比照日本等先進國家,都會區中普遍設置3~4成的交通測站。

回顧2016~2019年,台南市和大台北地區年均值差距百分比,從135%開始,3年來上升至157%、159%和165%,創4年新高,顯示「1個台灣、2個天空」的區域呼吸不平權持續惡化中。陽明站15.3、恆春站18.0是全台空氣品質最佳,全國縣市的空品前3佳則是台東縣20.5、花蓮縣22.3、宜蘭縣25.1。

研究證實,粗顆粒PM2.5~10暴露顯著提高10大癌症之一的鼻咽癌罹患風險,恐不亞於可穿透血管壁進入肺泡的細懸浮微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PM10空汙排行榜 台南市最糟空汙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