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紀念裝置藝術 高市議會藍綠攻防

0

針對高雄氣爆裝置藝術爭議,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劉德林(由右至左)、陳麗娜、李雅靜及無黨籍議員李順進等人昨開記者會質疑。 記者蔡孟妤/攝影

氣爆紀念裝置藝術 高市議會藍綠攻防
針對高雄氣爆裝置藝術爭議,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劉德林(由右至左)、陳麗娜、李雅靜及無黨籍議員李順進等人昨開記者會質疑。 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雄氣爆發生5年多,藍綠持續議場攻防。國民黨議員質疑高雄市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要價2千多萬元,根本天價,且規避適用政府採購法。民進黨議員反指藝術價值不能秤斤論兩,市府報告顯示委託詢價的技師公會認為無法估價,藍營指控是自打臉。

市議會定期會昨安排「高雄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詢價結果」專案報告,市府官員報告前,藍綠陣營各開記者會互嗆。高雄市文化局前局長尹立批議長許崑源、國民黨議員陳麗娜抹黑,指稱裝置藝術只要5、600萬元就有利潤,意圖誤導民眾。

尹立還說,公會代表及學者專家反對鑑價,陳麗娜卻堅持要鑑價,工務局被迫自掏腰包委託公會,將鑑價改為詢價,結論是「無法比較、推估」。他要求民代應向文化局公務員及藝術家道歉,並將委請律師提告。

陳麗娜則反批,該案適用政府採購法,卻改用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計價方式模糊,導致無法估價,價格也是一般工程5至6倍,「這樣合理嗎?」

市府官員昨到議會做專案報告指出,高雄市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計畫,原合約金額2530萬元,驗收結算金額為2528萬多元,扣除創作費、民眾參與經費及稅金等426萬多元,屬紀念裝置、空間製作、景觀工程等費用為2102萬餘元。

報告顯示,向公會詢價結果,高雄市建築師公會、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認為工程已完工,資料不足,無法估價。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則認為,該案明細表中的單價與市價接近,水電不到整體預算10%尚屬合理。

法制局長吳秋麗說,根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公有建築及重大工程應設置公共藝術,重大工程指計畫預算在5億元以上,該案不符規定,應適用採購法。政風處長林合勝表示,請教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認為該案應回歸採購法,違反採購法部分,已函送地檢署偵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