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吹很可怕?有錢賺又養生 當地人愛死它了

0

有別於台灣西半部籠罩在霧茫茫中,屏東墾丁因特有的「落山風」吹走髒汙空氣,呈現蔚藍晴空的超好天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風吹很可怕?有錢賺又養生 當地人愛死它了
有別於台灣西半部籠罩在霧茫茫中,屏東墾丁因特有的「落山風」吹走髒汙空氣,呈現蔚藍晴空的超好天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到秋冬,東北季風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恆春半島形成落山風,當沿山而下的落山風颳起,最強可達輕颱等級風速,遊客莫不被狂風呼嘯、黃沙漫天、寸步難行的景象嚇到;不過,在地人卻少有怨言,原來恆春半島居民早已發展一套和強勁落山風和平共處的生活模式,已是生活和情感的重要連結,還要感謝它為地方產業和生活環境所做的「貢獻」。

新竹秋冬季節「九降風」威力驚人,逆風行走困難,日前疑似九降風釀禍,發生路牌砸死騎士意外,但九降風卻也吹出了新竹米粉、柿餅等美食。

大風吹如輕颱 恆春人視為禮物

恆春半島的落山風時有時無、時強時弱,有時連吹好幾天,有時吹個數小時。據恆春氣象站統計,風起時約是每秒10至17公尺,大時甚至可達20公尺,相當於輕颱等級威力,不時傳出機車和單車騎士被強風吹倒受傷。外地遊客莫不被狂風大作的攝人景象嚇到,但在居民的心目中,雖然為生活帶來一些不便和危害,和平共處後發現,它是「上天賞賜的好禮物」。

大風吹很可怕?有錢賺又養生 當地人愛死它了
屏東恆春半島落山風時大時小,時有時無,最強時風力可達度颱風威力。記者潘欣中/攝影

在落山風嚴苛考驗下,恆春半島居民累積出生活智慧,不以落山風為苦,反而轉化為生活動力,發展出因應強風的瓊麻、洋蔥、港口茶等重要經濟產業,洋蔥莖葉因強風吹襲,口感特別甘甜。

大風吹很可怕?有錢賺又養生 當地人愛死它了
屏東恆春半島秋冬特有的落山風,在墾丁社頂自然公園造就風剪樹等自然奇景。圖/墾管處提供

特殊地質景觀 帶進觀光財

落山風也造就特殊的自然地質景觀,包括風吹砂的沙河、沙瀑奇景、滿州的九棚沙漠、社頂自然公園的風剪樹等,成為帶進觀光財的重要資源。

「把逆勢變成優勢!」屏東縣政府去年在車城海口村辦落山風藝術季,為地方帶進觀光人潮。縣長潘孟安說,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東北季風翻過中央山脈於恆春半島降下,形成強勁的落山風,是舉世罕有的自然現象;過去居民為了生存與它對抗,縣府邀藝術家轉化思維與之對話,讓風成為靈感、意象,融入創作,「從與風對抗到與風對話,從提振旅遊到地方創生」,讓藝術季處處生動。

大風吹很可怕?有錢賺又養生 當地人愛死它了
屏東縣政府去年底在車城鄉港口村辦落山風藝術季,為地方帶進人潮。記者潘欣中/攝影

空汙都吹跑 為居民健康出力

落山風另個為生活環境做出的貢獻,是讓恆春半島的空氣變乾淨。秋冬進入高屏空汙的重汙染期,恆春半島卻常保清新。在恆春鎮行醫1甲子的醫師戴鐵雄說,它一併吹走髒汙空氣和病毒等有害物質,就像免費的「大型空氣濾淨器」,不僅造就湛藍天空美景,還為居民健康做出貢獻。

新竹九降風 吹落路牌砸死人

新竹地區風大,素來有「風城」之稱,尤其秋冬季節「九降風」威力驚人,逆風行走困難。新竹氣象站指出,新竹地區11月18日、19日、20日連續3天發布強風特報,觀測最大陣風皆達到8級以上。新竹也因風大頻釀意外,日前就疑似因風大造成寶山鄉一處重9百公斤的指示路牌砸落,經過的機車騎士遭重壓送醫不治。

大風吹很可怕?有錢賺又養生 當地人愛死它了
新竹縣寶山鄉25日晚間發生騎士被路牌砸死的意外。記者郭政芬/翻攝

過去也曾發生風太大將路樹吹倒,壓傷孕婦;還有機車騎士牽車時因風太大,被倒下的機車壓住,招牌不敵強風被吹落等意外。

風乾柿餅、米粉 吹出美食伴手禮

新竹的九降風除吹出麻煩,也吹出美食,如柿餅知名產地就在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新埔鎮農會林章增表示,每年中秋節過後,吹起九降風,就迎接柿餅節的到來;新埔的柿餅品種主要有牛心柿、石柿、筆柿等,以天然古法加工製作,柿子在接受日曬時也由九降風自然風乾,達到最佳的乾燥效果。

大風吹很可怕?有錢賺又養生 當地人愛死它了
秋天吹起九降風,新竹正逢曬柿餅季節,曬柿餅景點吸引大批民眾與攝影愛好者前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年9月開始到隔年1月,正是柿餅產收季節,新埔鎮總會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到訪,為的就是看一顆顆橘黃色的柿子,在陽光下一字排開曬乾的過程;而秋天限定的「曬柿餅」,也成為許多攝影愛好者搶拍的美景,而當地的柿餅加工廠也成為親子周末出遊的好地方,可品嘗美味的柿餅,了解柿品加工過程,還能體驗柿染DIY。

九降風也是米粉快速風乾的天然利器,新竹市府城銷處指出,秋季強勁又不帶水氣的「九降風」,十分適合風乾物產,讓新竹米粉成為民眾熱愛的料理、觀光客必帶的伴手禮之一。

大風吹很可怕?有錢賺又養生 當地人愛死它了
米粉愛曬太陽更愛吹風,九降風愈大,做米粉的蔡勝興笑得愈開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強風吹來好生意 新竹推廣名產

城銷處表示,依所含米的比例,分為純米米粉、調和米粉、炊粉等不同選擇,尤其製作純米米粉需將整顆米磨漿、製成米粿、擠壓成條、蒸熟切斷、拆絲成型、日曬風乾等十七道繁複工序,製成時間至少16小時、風乾8小時,才會有「七分風乾、三分日曬」的說法。

城銷處指出,米粉產業長久以來在新竹扎根、發展,長年市府都會舉辦米粉貢丸節,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更加重視,採取新包裝、新行銷,希望向更多民眾推廣新竹名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