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四重溪溫泉永續 明年起級距收費

0

屏東縣四重溪是全台四大名泉之一,近年溫泉水位回升,縣府公告新溫泉政策,要讓溫泉永續經營。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讓四重溪溫泉永續 明年起級距收費
屏東縣四重溪是全台四大名泉之一,近年溫泉水位回升,縣府公告新溫泉政策,要讓溫泉永續經營。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四重溪溫泉被列為全台四大名泉之一,一度因超抽導致溫泉水位遽降,經過屏東縣政府輔導及裁罰,前年起溫泉區水位「止跌回升」,縣府本月起公告溫泉政策,明年1月起對溫泉業者採級距收費措施,溫泉用量愈多收費愈高,讓四重溪溫泉產業永續經營。

秋冬是泡湯好時節,國人泡湯風氣盛,近年各大溫泉區用水量激增,四重溪溫泉及宜蘭礁溪溫泉都陸續出現溫泉水位下降情形,屏東縣政府從103年起實施定期派員抄溫泉水表,確切掌握溫泉抽水量,依每噸9元標準收費,並取締超抽。經過幾年努力,四重溪溫泉水位已逐年回升。

水利署委託嘉南藥理大學執行的「四重溪溫泉水位與抽水量分析」報告,104年測得四重溪溫泉水位是低於監測井標準水位5公尺,105年已回升到水位以上6.1公尺,106年達到9公尺,呈現逐年穩定回升狀況。

為維護溫泉產業永續經營,屏東縣政府訂定新的溫泉政策,本月6日起公告實施,除持續輔導業者合法登記外,對於已核准溫泉水權、未實質建設開發者,在3年水權期限到期後不予展延。

此外,明年1月將實施溫泉取用量級距加收費率措施,水利處指出,目前四重溪溫泉區約有15家業者,縣府依經營業者大眾池規模等核定溫泉抽取量,明年實施的級距收費分3階段,以價制量,讓溫泉資源永續。

水利處長江國豐表示,這項收費標準是與業者開會取得共識,為獎勵合法業者,水利處會依業者表現,提升每家業者10%溫泉水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