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牙醫也搞錯!假牙千萬別這樣戴 小心爛嘴還傷肺

0

活動式假牙千萬別戴著入睡,根據國際假牙照顧指引指出,此舉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與常人相比,增加2.3倍機率。 記者陳雨鑫/攝影

連牙醫也搞錯!假牙千萬別這樣戴 小心爛嘴還傷肺
活動式假牙千萬別戴著入睡,根據國際假牙照顧指引指出,此舉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與常人相比,增加2.3倍機率。 記者陳雨鑫/攝影

據統計,全台約150萬名65歲以上老年人配戴假牙,假牙一族人數眾多,但對於假牙認知嚴重不足,中華牙醫學會公布國人假牙清潔行為調查報告,六成以上民眾對於假牙清潔認知「統統錯誤」,學會列出「六大錯誤清潔假牙行為」,例如,許多民眾以為假牙可以戴著睡覺,中華牙醫學會呼籲「千萬母湯」,此恐怕會增加吸入性肺炎風險,且機率是一般人的2.3倍。

六大NG清潔假牙行為

中華牙醫學會今年9月在網路上,針對1096位45歲以上、配戴活動式假牙者進行調查,發現民眾清洗假牙有六大NG行為,包含「牙膏可以清潔假牙」、「漱口水可以洗假牙」、「不用假牙清潔劑有刷牙就能清乾淨」、「假牙放嘴裡直接清」、「假牙壞了再就醫」、「假牙可戴著睡」

「假牙就是假的,不能當作真牙清洗」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會長、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說,許多民眾裝上假牙後,並沒有意識牙齒不再是過往的真牙,清潔牙齒的方式與過往如出一徹,使用牙膏、漱口水,假牙裝著就直接清洗等,這些都會傷害假牙。

一般牙膏具有研磨的成分,加上牙刷的質地若偏硬,每次刷假牙都是一種磨損;漱口水成分同樣也會傷害假牙的質地;另外,有民眾會認為假牙就是假的,毋需清潔,偶爾想到才會拆下來洗一下。

刷假牙別再用牙膏 用假牙清潔劑才洗得乾淨

連牙醫也搞錯!假牙千萬別這樣戴 小心爛嘴還傷肺
假牙一定要每天用假牙清潔劑清洗,清洗完後,拿著牙刷用清水再簡單清潔已經浸泡過的假牙,才算清潔完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明倫說,假牙一定要每天用假牙清潔劑清洗,假牙清潔劑是針對假牙設計的清潔成分,能清潔附著在假牙上的牙菌斑,清洗完後,別急著裝進嘴裡,拿著牙刷用清水再簡單清潔已經浸泡過的假牙,才算是清潔完成。

中華牙醫學會會長謝義興說,假牙清潔不佳,容易引發後續的健康問題,包含容易口角炎、義齒性口炎、口臭、吸入性肺炎等。其中以吸入性肺炎引發的後遺症最為嚴重,可能因此臥床,進到長照系統。而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的錯誤行為就屬「戴著假牙睡覺」。

64歲的賴姓婦女就有長期戴著假牙睡覺的習慣,她說,接受乳癌化療,造成嚴重骨質疏鬆,牙齒也掉到沒剩幾顆,為維持飲食功能,花了大錢做了活動假牙,牙醫師特別叮囑「除了洗假牙外,其餘時間都得戴著」,直到日前參加一場假牙清潔的講座後,才驚覺自己做錯了。

根據國際假牙照顧指引,戴著活動假牙睡覺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發生風險是一般人的2.3倍,謝義興說,很多患者之所以戴著假牙睡覺,竟是專科牙醫師建議的,顯示指引內容仍需再宣傳。這項網路調查顯示,3成民眾竟然也有相同的習慣,提醒民眾別再戴著假牙睡覺。

假牙也得定期保養 別等壞了再就醫

連牙醫也搞錯!假牙千萬別這樣戴 小心爛嘴還傷肺
假牙不當清潔,使活動假牙卡上許多食物的垢,假牙也被結石等覆蓋,增加口腔感染風險,危害健康。 圖/中華牙醫學會提供

謝義興說,臨床上許多民眾對於「假牙」有著錯誤認知,認為不會壞,反正假的壞了,也不會怎樣,實際上,假牙若壞掉,包含像是過髒或是已經破損,都可能刺激牙齦,長久以來增加牙周病、牙床發炎、白色念珠菌感染等,嚴重還可能引發全身性的疾病。呼籲患者不僅要天天正確地清潔假牙,也應該定期回診,不僅確認假牙狀況,也要瞭解配戴假牙民眾的口腔健康。

依照假牙清潔照顧指引,正確的清潔方法有四步驟「清、泡、取、診」。「清」每天清潔假牙,不用具研磨性清潔劑、「泡」使用假牙清潔劑浸泡假牙清除牙菌斑、「取」睡前取出假牙,減低假牙與牙齦的摩擦機率,降低感染風險、「診」定期回診,把握四步驟才能維持口腔健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