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要花1200萬 桃機一號緩拆

0

桃機一號展品目前仍留在中壢青塘園,入夜後會有七彩燈光變化,點綴繽紛夜景。 記者張裕珍/攝影

拆遷要花1200萬 桃機一號緩拆
桃機一號展品目前仍留在中壢青塘園,入夜後會有七彩燈光變化,點綴繽紛夜景。 記者張裕珍/攝影

去年桃園地景藝術節大型展品「桃機一號」坐落中壢青塘園,白天夜晚都有不同的美,成為打卡熱點,但展期落幕後,地方認為霸占綠地面積要求遷移,市府年初還辦i-voting投票決定遷至虎頭山環保公園,孰料半年來毫無進展。市府評估拆遷要耗資1200萬元,幾乎比新建還要貴,近日決定暫時不遷了,市議員魯明哲認為市府政策反覆,應清楚向市民交代。

市府文化局指出,因拆遷費用高昂,加上投票後,連月來感受到拆不拆仍有2派意見,因此決定暫時續留原地、不會拆遷,虎頭山環保公園會再視經費狀況,規畫另作其他展品美化。

至於桃機一號要續留多久?文化局提到,因青塘園一帶將建設桃園市立美術館,目前仍在細部設計中,將等美術館開工時再評估,看桃機一號與建設環境相不相容,若與環境不符,就用美術館工班來拆除,以花費最少經費為原則,「目前至少還會保留一、兩年」。

拆遷要花1200萬 桃機一號緩拆
桃機一號展品目前仍留在中壢青塘園,內部也開放參觀,鋼構編織設計加上地景照片,吸引網美網帥打卡拍照。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機一號由知名藝術家王文志以「桃園航空城」為發想創作,運用鋼鐵、鋼管、鋁材、木材等多元材質打造,拱型鋼構間以金屬編織構築並鑲入行李箱與美景照片點綴,入夜後還有繽紛燈光,成為青塘園亮點,遊客可以從機尾處走進機艙,感受到光影變化與創作細節。

不過,原本說好要遷往虎頭山環保公園的計畫生變,市議員魯明哲認為,市府年初辦理投票決定拆遷地點,但後面又說拆遷費用高昂,還要跟作者討論云云,如今又說不遷了,質疑市府根本是在放假消息,打臉原本說好的規畫,讓地方無所適從。當地洽溪里長游家興說,希望拆遷桃機一號的民眾占少數,他尊重市長不拆遷的決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