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入年年減 歲出年年增 北市明年恐入不敷出

0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臉書發文,說明為什麼不到4年可以還債530億? 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歲入年年減 歲出年年增 北市明年恐入不敷出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臉書發文,說明為什麼不到4年可以還債530億? 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常以還債540億元自豪,議員陳炳甫昨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市府總歲入從103年度1800多億元,年年下滑,今年只剩近1600億元,而歲計賸餘在近4年來從200多億元,去年縮水只剩51億元,降幅驚人,因中央廢除印花稅,明年再大減49億元,市府財政恐入不敷出。

歲計賸餘大縮水 49億印花稅也可能沒了

陳炳甫表示,去年度歲入預算只剩下1600多億元,但是103年、104年歲入決算數,高達1800多億元,前年也有1700多億元,歲入每年一直減少,明年49億元的印花稅也可能沒了。

反觀歲出決算,則是年年增長,104年僅1500多億元,去年已攀升至1600多億元,他說,歲出歲入打平,柯文哲還能拿什麼錢去還債,未來卸任後可能再縮水,並質疑目前市府沒有重大公共建設帶動稅收,未來沒有財政規畫,影響城市發展。

議會財建委員會昨天進行財政局、主計處等單位報告業務,除陳炳甫質疑北市歲出歲入恐打平,議員也對中央廢止印花稅,影響台北市稅收感到憂慮。

議員王鴻薇說,中央雖承諾全額補足,但北市狀況與其他縣市不同,其他縣市印花稅比較少,但北市房市交易較熱絡,印花稅收多,這該如何向中央爭取。

對於歲入下滑,北市財政局長陳家蓁說,103年至107年的稅入減少165億元,主要是設定地上權案的權利金收入減少,以及汽燃費的規費減少40億元,另外,106年遺贈稅新制實施,其他原因還包括房地合一上路,土增稅減少等。

但陳炳甫說,北市府不會讓帳面難看,但柯文哲無重大建設帶動經濟發展,無法開源,省錢最快,但只知省錢減少支出,該修繕不修繕、沒有建設,跨年活動卻連辦1個月,大手筆砸6000萬元,他擔心柯如此施政,只會讓北市經濟會來愈蕭條。

陳家蓁說,近年機會稅收入維持在1200億元左右,雖然設定地上權、遺贈稅逐年減少,但市政府並不悲觀,除了會向中央爭取彌補廢止印花稅後的財源,另爭取增加規費財產收入,今年也有推出地上權案,歲入將增加,未來3年也以衡平角度規畫財政,維持財源穩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