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黑球現蹤台北典藏植物園 五爪木獨特花相吸睛

0

典藏植物園是種植在室內,5株黃金五爪木沒有長很高,最高約120公分。圖/台北典藏植物園提供 黃金五爪木獨特花相吸睛,一團黑球下由五爪型的葉片托盤托住,宛如鑲在葉上的黑鑽石。最近走進台北典藏植物園,許多遊客對這株長相奇特的植物充滿好奇。園方表示,五爪木花期主要是夏季,適合全日或半日照溫暖環境生長,因典藏植物園是種植在室內,5株黃金五爪木沒有長很高,最高約120公分。

神秘黑球現蹤台北典藏植物園 五爪木獨特花相吸睛
典藏植物園是種植在室內,5株黃金五爪木沒有長很高,最高約120公分。圖/台北典藏植物園提供

黃金五爪木獨特花相吸睛,一團黑球下由五爪型的葉片托盤托住,宛如鑲在葉上的黑鑽石。最近走進台北典藏植物園,許多遊客對這株長相奇特的植物充滿好奇。園方表示,五爪木花期主要是夏季,適合全日或半日照溫暖環境生長,因典藏植物園是種植在室內,5株黃金五爪木沒有長很高,最高約120公分。

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的園藝研究家陳坤燦老師表示,五爪木的學名為Osmoxylon lineare,英名為Miagos Bush,是五加科蘭嶼八角金盤屬常綠灌木,原產東南亞,外型枝條直立,園藝栽培一般株高0.5至1公尺,原產地高可達5m。五爪木因互生圓形或橢圓形葉片有掌狀深裂,裂片4至6片,一般為5片,因此而得「五爪」之名。

陳坤燦,繖形花序自枝端伸出,雌雄異花,白色球形雌花先開,開花後子房先發育成白色的幼果,呈熟後變為紫黑色,此時雄花序才伸長至比果實高的位置開花。花徑約0.3cm,球形果實直徑0.5cm。因五爪木葉片造型特殊,具有相當高的觀賞價值,園藝栽培以斑葉品種為主,有葉片具黃色斑紋的斑葉五爪木以及葉片全黃的黃金五爪木。

公園處圓山公園管理所賴主任丞賦表示,新生公園典藏植物園內收藏的多種植物,有些已開始依著季節換上新妝。不論是平日還是假日,只要搭車到達典藏植物園,就會有意外的驚奇等著大家。

這次的主角五爪木,適合全日或半日照溫暖環境,在高溫期生長迅速,低溫期生長緩慢甚至停滯。如果介質略乾就必須澆水,時常於葉片噴水有助於新葉生長。肥料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或發現有枝葉生長過密的現象,可以酌加修除使樹冠通風良好,避免躲藏介殼蟲等害蟲。

神秘黑球現蹤台北典藏植物園 五爪木獨特花相吸睛
黃金五爪木獨特花相吸睛,一團黑球下由五爪型的葉片托盤托住,宛如鑲在葉上的黑鑽石。圖/台北典藏植物園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