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將增2機組?中市府:恐成世界最大火力電廠

0

台中火力發電廠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恐將成為世界最大火力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火力發電廠被視為中部最大固定污染源,現又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恐將成為世界最大火力電廠。台中市府今天舉行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要求中火減煤4成,生煤使用量降至1104萬噸,並要求汰舊換新,如新增2部燃氣機組,至少4部燃煤機組需立即除役拆除。若中火無法達成減煤4成要求,不排除撤照。

中火將增2機組?中市府:恐成世界最大火力電廠
台中火力發電廠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恐將成為世界最大火力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火力發電廠被視為中部最大固定污染源,現又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恐將成為世界最大火力電廠。台中市府今天舉行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要求中火減煤4成,生煤使用量降至1104萬噸,並要求汰舊換新,如新增2部燃氣機組,至少4部燃煤機組需立即除役拆除。若中火無法達成減煤4成要求,不排除撤照。

中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中火是世界第四大火力電廠,目前最大發電容量約550萬瓩,如再增加兩部燃氣機組,一部約130萬瓩,最大發電容量恐將增加至810萬瓩,成為世界最大火力電廠。

吳志超表示,環保署10月1日將針對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召開「環評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市府將派員出席重申兩大原則。第一,市府將藉今年底中火10張許可證展延審查時機,將生煤自治條例規定載入許可證中,要求中火生煤用量從1839萬公噸降至1104萬噸,減煤4成。第二,若中火未來增設2部燃氣機組,在新燃氣機組運轉前,要將等同發電量的4部燃煤機組除役拆除,達成市府所要求的汰舊換新,絕不接受燃煤機組改「備用」的選項。

吳志超強調,市府作為中火操作許可證審核機關,擁有強而有力的公權力,目前中火第9號機組操作許可證尚未核發,明年將與其他9部機組一併核發,並規定中火生煤使用量降至1104萬噸,若中火不肯落實減煤4成,不排除撤發許可證。

「中台灣不需要一個污染巨獸,台中人也絕對不會接受!」中市府新聞局長黃國瑋說,中火是台中空汙最嚴重的固定汙染源,目前尚未實現減煤4成,也未完成燃煤機組汰舊換新,不肯承諾除役老舊燃煤機組,竟又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市府表達強烈不滿,除非中火做到「減煤4成、汰舊換新」兩大原則,市府絕不妥協。

中火將增2機組?中市府:恐成世界最大火力電廠
台中火力發電廠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恐將成為世界最大火力電廠。中市府今天舉行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要求中火減煤4成,並要求汰舊換新,如新增2部燃氣機組,至少4部燃煤機組需立即除役拆除。記者余采瀅/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