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十三層遺址專美於前? 基隆阿根納也要亮起來

0

歷史建築阿根納造船廠是這次潮藝術計畫進駐亮點之一,白天有彩虹,晚上有燈光照明,令人期待。記者吳淑君/攝影 台電在中秋夜點亮十三層遺址,低色溫黃光搭配琥珀色光,重現黃金山城,民眾驚呼好有希臘神殿的fu,無獨有偶,基隆潮藝術也要讓阿根納造船廠亮起來,策展人蘇瑤華說,這是阿根納造船廠首次藝術進駐,白天有彩虹,晚上有燈光照明,他們沒有要媲美十三層,而是想在修復再利用之前,讓阿根納在這次藝術節有不一樣的展現。

不讓十三層遺址專美於前? 基隆阿根納也要亮起來
歷史建築阿根納造船廠是這次潮藝術計畫進駐亮點之一,白天有彩虹,晚上有燈光照明,令人期待。記者吳淑君/攝影

台電在中秋夜點亮十三層遺址,低色溫黃光搭配琥珀色光,重現黃金山城,民眾驚呼好有希臘神殿的fu,無獨有偶,基隆潮藝術也要讓阿根納造船廠亮起來,策展人蘇瑤華說,這是阿根納造船廠首次藝術進駐,白天有彩虹,晚上有燈光照明,他們沒有要媲美十三層,而是想在修復再利用之前,讓阿根納在這次藝術節有不一樣的展現。

最近很夯的水湳洞,台電中秋節點亮十三層遺址,阿根納造船廠活化,還有今年初營運的深澳鐵道自行車,在早年,他們全都在「水八線」上,當年為了運送礦砂到日本,扮演著重要角色。

巧的是,繼十三層點亮後,阿根納也要在27日點亮,是想媲美十三層嗎?策展人蘇瑤華說,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十三層花了幾千萬元,傾國家之力,阿根納不能相比,但他們用全部的心力,希望它的點亮,讓大家關注到基隆還有更多類似阿根納這樣,看得見但還沒有感受到文化遺產的東西,慢慢可以被看見。

透過彩虹忽隱忽現讓大家看到,想知道阿根納過去有什麼樣的歷史,希望阿根納是看得見的地方,白天有彩虹,晚上有燈光照明,阿根納被指定為文化資產,在未來做修復再利用之前,在這次藝術節讓它有不一樣的展現。

歷史建築阿根納造船廠是這次潮藝術計畫進駐亮點之一,日籍藝術家水內貴英,將在阿根納造船廠展現七彩的虹之美。傍晚則由燈光藝術家陳宗寶,利用投射燈為阿根納造船廠打亮新風貌,呈現阿根納造船廠的歷史痕跡及夜間特質。

潮藝術活動記者會市長林右昌致詞指出,最近這幾年舉辦的大型慶典音樂活動,市府跳脫過去傳統的作法,把整個基隆港市的水岸空間串聯起來,潮藝術的策展活動越來越成熟,感謝參與藝術家賦予這個城市新的藝術能量,他也邀請策展老師跟藝術家們從現在開始愛上基隆,甚至成為這個城市的一份子。

文化局表示,本次潮藝術共有基隆文化中心廣場、正濱漁港及阿根納造船廠等三個展場,作品有13組件,藝術家蔡潔莘作品「讓我們今天就擁抱!」放置於文化中心廣場,讓民眾近距離擁抱與體驗藝術。

正濱漁港地區由獲選「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的曾志偉團隊「自然洋行建築事務所」改造基隆公車站,作品〈城市中的舶〉與公車亭結合繫船柱形象,將做為漁港地區重要入口意象。

另外漁港周邊更匯聚各種型態作品,包含有VR藝術家陶亞倫、新銳創作者李承亮、何彥諺,一同運用鐵殼漁船空間結合科技藝術建構奇幻場景,打造屬於基隆的海上美術館。

金屬雕塑藝術家的許廷瑞、在地青創團隊負責人林書豪、藝術家舒晴、律佑都將以基隆在地為題創作,知名的國際藝術村竹圍工作室也將於展覽期間進駐,形成港口藝術村,透過邀請國際藝術家邀請與交流,一同創造藝文社群與在地價值。潮藝術從9月27日開展到11月8日。

不讓十三層遺址專美於前? 基隆阿根納也要亮起來
水八線起點十三層點亮後,終點阿根納造船廠也要亮起來了,令人期待。圖/空中攝影張東隆提供
不讓十三層遺址專美於前? 基隆阿根納也要亮起來
歷史建築阿根納造船廠是這次潮藝術計畫進駐亮點之一,白天有彩虹,晚上有燈光照明,令人期待。圖/謝志煌提供
不讓十三層遺址專美於前? 基隆阿根納也要亮起來
十三層遺址在中秋夜點亮,重現黃金山城,令人驚豔。記者許正宏/攝影
不讓十三層遺址專美於前? 基隆阿根納也要亮起來
潮藝術將從9月27日開展到11月8日,今天上午開記者會介紹藝術家陣容。記者吳淑君/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