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探瀑布秘境 特殊地景超驚奇

0

瑞芳猴硐的壺穴、嶙峋溪石,在湍湍流水聲中,有種讓人暫時忘懷塵世的擾攘喧囂。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搭火車探瀑布秘境 特殊地景超驚奇
瑞芳猴硐的壺穴、嶙峋溪石,在湍湍流水聲中,有種讓人暫時忘懷塵世的擾攘喧囂。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中秋佳節,不少民眾會與親朋好友一同烤肉、吃柚子及月餅來慶祝節日,除品嘗美食之外,全家大小出外走走,可感受親子間的休閒時光。著名景點「嶺腳石窟大瀑布」為搭乘火車平溪線嶺腳站就能到達的好去處。

嶺腳石窟大瀑布吸客

位於基隆河上游的嶺腳站,過去因煤礦而繁榮一時,如今雖無過去輝煌,但因具有許多特色的地理景觀,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其中,基隆河流域第二大簾幕型瀑布「嶺腳石窟大瀑布」,就位於嶺腳站基隆河畔步道3至5分鐘的腳程。

想一探瀑布秘景的民眾,可搭乘平溪線火車至嶺腳站,來到基隆河畔步道後,往前走20多步便會在右手邊看到一條下行階梯,循著溼滑石階蜿蜒而下,約1至2分鐘,就可看到溪水從巨大的石壁直瀉而下的壯觀景色。

70年蔡家古厝有特色

嶺腳站還有建於西元1939年的蔡家古厝,這棟由紅磚砌牆結構2層洋樓,搭配拱型門廊,頗具特色,儘管經過了逾70年的歲月仍屹立山野間,是個值得前往一看的景點。

壺穴地景享清幽氣氛

基隆河的河谷地形景觀,除了瀑布外,位於平溪站至三貂嶺之間,河床上處處可見許多「壺穴」。壺穴一般是在上游較常出現的地理特徵,由於雨水讓河水流量增加,進而帶動上游石塊向下游流動,當石塊停留在河床上的凹處無法前進時,因被水流打轉,時間久了就會形成圓形孔洞。

基隆河岸潭深水綠有壺穴、嶙峋溪石,在湍湍流水聲中,讓人暫忘塵世的擾攘喧囂。可搭乘火車至瑞芳猴硐,從「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外的甕仔潭橋橋下,沿階梯護岸往上游走,就能看到當地人稱「石頭的酒窩」的猴硐壺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