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荷包 雙北多項新制今上路

0

新北市首推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禁菸,共8家業者、2600個店面,9月起違者開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攸關荷包 雙北多項新制今上路
新北市首推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禁菸,共8家業者、2600個店面,9月起違者開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和新北市今起有多項新措施上路,包括交通、騎樓禁菸,以及銀髮族使用運動中心、2至3歲托育加碼等,都攸關民眾荷包。

•雙北超商、連鎖咖啡店騎樓禁菸開罰

北市今天起,包含7-11、全家、萊爾富、OK、美廉社等5家連鎖便利商店,以及星巴克、85度C、路易莎、伯朗、丹堤、怡客、西雅圖、cama café、金鑛、彼得好咖啡等10家連鎖咖啡店門市前騎樓納入禁菸區,共有1000處,違規吸菸者可開罰2000元到1萬元。新北市2600多處超商與連鎖咖啡店騎樓禁菸宣導期已滿,今起開罰。

•自強隧道區間測速開罰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今起在自強隧道實施區間平均速率,取締超速及違規跨越雙白線的變換車道車輛,優先取締平均車速逾60公里的車輛。以士林往大直方向為例,車輛行經隧道時間若低於51秒,就算超速。

•淡海輕軌尖峰時段增班

淡海輕軌7月1日起縮短平日上班尖峰班距,最小班距改為6分鐘後,通勤旅次成長近4成。今天起,傍晚6點到8點的下班尖峰時段增加班次,從15分鐘一班縮短到12分一班。

•土城、三重停車場啟用

土城區中央公園地下停車場營運,可提供321格小型車位及459格機車位;三重商工地下停車場可提供500個小型車位及50個機車位。

另外,公有停車場今起電動車停車位調整為停車收費、充電免費,避免免費停車占位。

•北市敬老卡點數可使用運動中心6設施

在社會福利方面,北市敬老卡每月有480元點數,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9月起,長輩到北市12區運動中心,使用游泳池、健身房及租場地打桌球、羽球、撞球及壁球等,6項運動設施都可以敬老卡點數折抵消費。此外,也能報名單次課程,但單次扣點上限50點,其餘須額外付費。

•北市有條件加碼補助2至3歲托育

北市本月起,加碼補助送至公托、準公托或準公共保母的2至3歲幼兒,多2500至4000元,非準公共化托嬰中心與保母則多2000至3000元。若就讀私立幼兒園,維持每學期1萬3660元補助不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