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騎樓禁菸區擴大 彰縣還在評估

0

南投草屯佑民醫院旁全家便利店騎樓公告為禁菸區,今天起開罰,最高可處新台幣1萬元。 記者黑中亮/攝影 禁菸區持續擴大中,台中市已公告66家超商店鋪騎樓禁菸,明年起擴及咖啡店等逾千家騎樓;南投縣全家便利超商草屯佑民店的騎樓今天起率先列為禁菸區,加強取締;彰化縣則還要評估。

超商騎樓禁菸區擴大 彰縣還在評估
南投草屯佑民醫院旁全家便利店騎樓公告為禁菸區,今天起開罰,最高可處新台幣1萬元。 記者黑中亮/攝影

禁菸區持續擴大中,台中市已公告66家超商店鋪騎樓禁菸,明年起擴及咖啡店等逾千家騎樓;南投縣全家便利超商草屯佑民店的騎樓今天起率先列為禁菸區,加強取締;彰化縣則還要評估。

台中市571座公車候車亭、科博館、創意文化園區、孔廟、秋紅谷、高美濕地、國中校門口及周邊人行道都已公告為禁菸區,違者依法最高罰1萬元。

彰化縣衛生局衛生稽查科長黃美芳說,依目前法令,超商騎樓未列入禁菸區,衛生局考量超商騎樓產權及使用權未先釐清,一旦公告禁菸區勢必衍生爭議,因此會先評估將做決定。

超商騎樓禁菸區擴大 彰縣還在評估
南投草屯佑民醫院旁全家便利店騎樓下正式公告為禁菸區,衛生局已張貼告示。 記者黑中亮/攝影

南投縣佑民醫院說,最近不少就診民眾反映常聞到菸味,特別是走到醫院後方的全家便利商店草屯佑民店,總有民眾聚集吞雲吐霧,菸味可遠飄到婦幼大樓,院方多次與該分店溝通,且合力勸導民眾勿在門口的騎樓吸菸,但柔性勸導效果有限。

簡姓店長說,十年來不少病患、探病家屬在騎樓吸菸,常被投訴,但菸害防制法規定騎樓不能放置菸灰缸,結果滿地菸蒂,店員清掃也不勝其擾。

超商騎樓禁菸區擴大 彰縣還在評估
台中市571座公車候車亭全數納入禁菸場所,公車亭內有禁菸標示。 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夏天騎樓蔭涼,最受吸菸者喜愛,多次勸導都因非法定的禁菸場所,效力不彰。衛生局去年底取得全家便利店總公司同意,已公告超商騎樓為禁菸區,即日起可依法取締。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明年公告實施禁菸區有連鎖超商騎樓,包括統一、全家、萊爾富、OK等,另有美廉社、星巴克咖啡、85度C、露易莎等連鎖咖啡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