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府瀕破產 王惠美下令縮衣節食

0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三)為了彰化的軌道建設到英國取經,但也憂心財政困窘,大建設推動受阻。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府瀕破產 王惠美下令縮衣節食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三)為了彰化的軌道建設到英國取經,但也憂心財政困窘,大建設推動受阻。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府正編列明年度總預算共515億多元,其中人事費就扣掉252億多元,占了快一半,剩下可供建設、社福等經費很有限;縣府人員透露,明年光是退休人員人事費增加4.32億元,還有公務員升等增加的人事費很可觀,縣長王惠美盤點後下令「縮衣節食」。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兩度「預言」,彰化縣恐步上苗栗後塵,成為財政破產城市;縣府人員私下說,確實危機浮現,最近各局處輪流與縣長討論109年預算,局處主管走出會議室都心情沉重。

據透露,縣府明年度預算中人事費就占49%,且還在增加中;因有立委力爭科長級以上一、二級主管比照六都直接升等,彰化167名科長原是8職等,如今比照六都調高到9職等,本俸至少增加1375元,再加上主管及專業獎金,人事費年增1426萬元。

25個局處副局處長也從9跳到10職等,每人每月增加7千多元;還有明年退休人員人事費,將增加4.32億元,讓彰化財政更困窘。

王惠美表示,財主單位預估明年度彰化縣歲出、歲入短差達65億多元,縣府可以「自由運用」的預算只剩7、8億元;但在縣市財政困難、開源不易,行政院還大做好人,刪除屬於地方稅的印花稅,立法院若通過,彰化縣明年減少印花稅收3億多元,財政無異雪上加霜。

王惠美連日盤點,要求各局處明年預算要「節流」,點名檢討臨時、約雇人員並精簡人力;據統計縣府19個局處的臨時、約雇人員有396名,府外的文化、稅務、環保、衛生也有210名,共達606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