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田中養黑水虻 廚餘不夠吃

0

黑水虻幼蟲食量非常大,可以去化大量廚餘。 記者凌筠婷/攝影 不斷增加的廚餘如何減量?彰化田中鎮要求清潔隊飼養「黑水虻」,技術成熟已超過預期效果,全鎮廚餘已不敷使用,彰化縣長王惠美昨表示要推廣全縣各鄉鎮。台中是推動用生廚餘來發電,16區試辦近2個月,每日生廚餘收運量約30公噸。

彰化田中養黑水虻 廚餘不夠吃
黑水虻幼蟲食量非常大,可以去化大量廚餘。 記者凌筠婷/攝影

不斷增加的廚餘如何減量?彰化田中鎮要求清潔隊飼養「黑水虻」,技術成熟已超過預期效果,全鎮廚餘已不敷使用,彰化縣長王惠美昨表示要推廣全縣各鄉鎮。台中是推動用生廚餘來發電,16區試辦近2個月,每日生廚餘收運量約30公噸。

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後,養豬業者多不敢再用廚餘作飼料,處理廚餘成了公部門大問題。

彰化田中鎮公所清潔隊尋找解決辦法,發現黑水虻可有效去化廚餘,還特地到雲林取經、購置設備。田中鎮清潔隊長張家禎說,成立5人養殖小組養殖黑水虻,發現黑水虻幼蟲非常會吃,田中鎮每天收到600公斤廚餘,脫水後剩約100公斤,已不夠牠們吃,目前還得控制黑水虻繁殖數量。

鹿港鎮也曾飼養黑水虻,清潔隊長徐舜賢表示黑水虻能有效去化廚餘,成蟲只喝水不需進食,不像蒼蠅、蟑螂具騷擾性;重點是餵食黑水虻前須將廚餘瀝乾並破碎處理,幼蟲才吃得下去,但鹿港鎮清潔隊苦無經費無法購買大型破碎機,已得喊停。

彰化田中養黑水虻 廚餘不夠吃
彰化縣長王惠美(前排左)昨至田中清潔隊,了解黑水虻飼養和運用情況。 記者凌筠婷/攝影

彰化縣長王惠美昨視察後,有意推動全縣各鄉鎮跟進;她表示非洲豬瘟傳出,鄉鎮廚餘處理成問題,廚餘有水分進焚化廠也影響爐體使用年限,黑水虻有效去化廚餘不失為好方法。

台中生廚餘發電 數量有限

台中廚餘減量是推動以生廚餘發電,外埔的生廚餘厭氧發電廠已開始運轉,16區試辦近2個月,每日生廚餘收運量約30公噸,數量有限。

台中家戶廚餘回收量每日約120噸,除了用來發電,近日規畫籌組「惜食聯盟」,9局處分工,「惜食聯盟」計畫推動全民惜食運動及剩食打包文化,並規畫建置剩食共享平台,透過食物銀行、共享冰箱、店家、里辦公處、社區、社福團體參與媒合工作,讓剩食重新分配,避免食物浪費成廚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