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說願全力配合愛情摩天輪 但卻發函高市府說沒土地

0

高雄市長韓國瑜計畫蓋愛情摩天輪,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有助於推動高雄觀光,中央會全力配合。但高雄市經發局卻收到港務公司來函,表示沒有足夠空間可供規畫摩天輪,還要2公頃以下基地才能洽談,似乎不如陳其邁說的全力配合。

高雄市韓國瑜計畫蓋愛情摩天輪,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有助於推動高雄觀光,中央會全力配合。但高雄市經發局卻收到港務公司來函,表示沒有足夠空間可供規畫摩天輪,還要2公頃以下基地才能洽談,似乎不如陳其邁說的全力配合。

高市要蓋愛情摩天輪,市府8月30日將辦說明會,經發局說,確實有不少廠商屬意的地方是在高雄港周邊。不過高雄港周邊不少土地歸中央管轄,若廠商屬意港區土地開發,需要中央配合支持。陳其邁說,高雄推動觀光產業,中央都會盡力配合,但也希望韓市長可以盤點高雄的願景,不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但陳其邁說中央全力配合,隸屬中央的台灣港務公司卻發函給高雄市經發局,指高雄港邊土地涉及高雄港舊港區(1-21號碼頭)場域,經發局5月7日召開「愛河摩天輪開發案」第1次跨局處協調會議,「本公司出席代表已於會議中明確表示舊港區各碼頭係提供郵輪、觀光船等港埠作業船舶持續靠泊使用,碼頭後線現有國際旅客服務中心亦續供郵輪旅客通關,並有船塢持續提供船舶維修服務,其他碼頭後線既有倉庫則將陸續辦理活化利用,並無足夠空間可供貴局規畫摩天輪開發基地」。

港務公司還說,國際商港區域土地管理機關為交通部航港局,並依商港法交由港務公司開發營運,經發局以高雄港舊港區土地為標的辦理招商說明會,或投資廠商有意於舊港區投資建設,應先經航港局或港務公司同意。

港務公司更訂下條件,表示考量舊港區港埠業務維持及未來開發規畫,如投資廠商有2公頃以下基地之開發意願,且符合商港法相關規定者,再提供具體投資計畫與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洽談合作方式。

一名經發局官員表示,根本沒有聽說有2公頃的規定,比較適合開發投資的土地幾乎都超過2公頃,看到2公頃的「規定」,令人疑惑「中央到底有沒有想要一起開發合作?」

另高雄市都發局也證實,交通部高雄港務局曾辦理「高雄港舊港區再開發整體規畫委託技術服務案」,以前中央的規畫案就有摩天輪。此外,2017年12月25日港務公司於市港平台播放的簡報檔,港務公司大港橋工程規畫團隊也曾將摩天輪放入於港區模擬動畫簡報中。

一名都發局官員說,摩天輪根本不是只有高雄市府才有的想法,以前中央自己就有過了,怎麼會沒土地呢?

中央說願全力配合愛情摩天輪 但卻發函高市府說沒土地
交通部高雄港務局曾辦理「高雄港舊港區再開發整體規劃委託技術服務案」,以前中央的規劃案就有摩天輪。記者蔡孟妤/翻攝

中央說願全力配合愛情摩天輪 但卻發函高市府說沒土地
港務公司大港橋的簡報中也有放入摩天輪。記者蔡孟妤/翻攝

中央說願全力配合愛情摩天輪 但卻發函高市府說沒土地
港務公司大港橋的簡報中也有放入摩天輪。記者蔡孟妤/翻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