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百萬人口大縣流失 最小村落竟然位在田尾、鹿港

0

鹿港長興里有許多老房與歷史文化景點。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人口逐年遞減,但人口最少的村里並非偏遠地區,田尾鄉新厝村296人為全縣最小村,因20多年來沒蓋新房人口外流;鹿港長興里348人全縣第二少,雖位在鹿港鬧區,卻因被畫設為鹿港古蹟保存區,大都是租店面的外來人口。

彰化百萬人口大縣流失 最小村落竟然位在田尾、鹿港
鹿港長興里有許多老房與歷史文化景點。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人口逐年遞減,但人口最少的村里並非偏遠地區,田尾鄉新厝村296人為全縣最小村,因20多年來沒蓋新房人口外流;鹿港長興里348人全縣第二少,雖位在鹿港鬧區,卻因被畫設為鹿港古蹟保存區,大都是租店面的外來人口。

彰化民政處今年7月統計,彰化縣遷出人口長期比遷入人口多是人口流失主因,其中二水鄉1萬4958人,竹塘鄉1萬4960人、大城鄉1萬6486人為人口最少三鄉,但全縣最少人的村卻是位在田尾鄉的新厝村,與全縣最大里相差1萬1千多人。

新厝村內有仁豐國小也離北斗交流道距離不遠,怎會落得全縣最少人?村長羅暉杉指出,村內老平房多,且大都是共同持有土地,還有許多房產未辦理繼承,所有權人難整合,土地方子鄉想要買賣蓋樓房困難重重,蓋農舍又有嚴格法規,年輕人想回來卻因為沒地方住都到其他村里買房子,人口流失讓人著急

羅暉杉,為了解決土地問題,也幫忙東奔西跑說服眾多所有權人,曾到台北好不容易說動部分人,卻因蓋房須預留6米寬道路才符合規定,所有權人覺得不合算又不了了之;「人雖少但居民很團結」,社區活動活絡不亞於其他村落。

鹿港長興里有「意樓」、「九曲巷」等具代表性鹿港景點以及知名小吃,但居住人口數敬陪末座,陳姓居民指出,長興里範圍幾乎被劃入古蹟保存區,房屋修繕有所限制,原有住戶搬走或將房屋出租做生意,晚上大都拉起鐵門靜悄悄。

彰化縣村里行政區域調整自治條例規定,鄉鎮每一村里至少250戶,縣轄市每一村里至少350戶,彰化縣審計部彰化審計室曾建議縣府將小里則合併減省行政資源,田尾鄉長林守政則認為,田尾新厝村在2、30年前從溪頂村分出來,當時考量幅員廣闊,村民需要服務才又增加一個村,不能因人數少就整併,光修改門牌、居民個資等耗費更多資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