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茶師泡茶接待 日本客驚豔
新發國小學童擔任小小司茶師,以精湛的茶藝,接待遠道來台的日本訪客。 記者王昭月/翻攝

台灣六龜區新發國小7年前將品德教育融入茶道教學,將在地生產的金萱、烏龍茶結合茶藝扎根教育,今年暑假吸引日本大阪平安女學院及當地公務機關山添村役場取經,一行人對新發國小學生展現的精湛茶藝,驚豔不已。

高雄六龜區盛產的金萱、烏龍茶聞名全省,種植面積超過36公頃,海拔800公尺至1600公尺國有林地生產的喬木野生山茶更是特有,莫拉克風災後至今仍然有7家製茶行持續經營。

新發國小7年前開辦茶道課程,把六龜區茶產業與茶文化導入教育,外聘專業茶道老師陳筱寶把品德教育融入茶道教學,成為教育部「以茶會友、台日友好」交流計畫的示範首選。

這次交流由文藻外語大學師培中心教授蔡清華陪同,參訪新發國小,學生擔任司茶師代表接待,無論是基本儀態、茶具布局或泡茶的水溫、茶色、茶香的控制無一不講究,日本訪客大為驚豔。

日本奈良縣山添村目前正積極推廣大和茶品牌,將茶道文化與學校教育結合,與新發國小的教育理念不謀而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