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超商、咖啡連鎖店騎樓禁菸 九月開罰

0

北市衛生局找5家連鎖便利商店、10家連鎖咖啡店合作,9月起15家業者門市前騎樓將禁菸。 記者翁浩然/攝影

雙北超商、咖啡連鎖店騎樓禁菸 九月開罰
北市衛生局找5家連鎖便利商店、10家連鎖咖啡店合作,9月起15家業者門市前騎樓將禁菸。 記者翁浩然/攝影

共3600多處列為禁菸

北市衛生局與連鎖便利超商咖啡店合作,9月起全市1000處門市前騎樓列為禁菸區,違規吸菸者可依菸害防制法處2000元到1萬元罰鍰,新北市早在3月已有2600多處超商與連鎖咖啡店加入騎樓前列為禁菸區,一樣9月開罰。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未來民眾可透過市民熱線1999及App等管道檢舉騎樓違規吸菸者,市府將加強檢舉地稽查。

違者可處2千~1萬元罰鍰

新北市3月推動便利商店、咖啡店前騎樓禁菸後,北市研考會5月辦理民眾問卷調查發現,有87.1%民眾也支持便利商店、咖啡店前騎樓實施禁菸措施;北市衛生局因此決定跟進,並依菸害防制法第16條,以公告方式新增願意配合的業者店面騎樓為禁菸區。

北市9月1日起包含7-11、全家、萊爾富、OK、美廉社等5家連鎖便利商店,還有星巴克85度C、路易莎、伯朗、丹堤、怡客、西雅圖、cama café、金鑛、彼得好咖啡等10家連鎖咖啡店的門市前騎樓吸菸即違法;不過,非騎樓的店面門口則不在規定範圍內。

怡客咖啡公司經理孫立強表示,室內禁菸後,不少客人會跑到店外騎樓邊喝咖啡邊吸菸,還會要求門市人員提供水杯充當菸灰缸,但菸味仍會因大門開閉飄進室內仍造成其他客人困擾,店員通常也難開口要客人別再吸菸;騎樓禁菸上路後,將可名正言順勸阻。

萊爾富國際公司區經理許鴻文則說,常有客訴反映有人在超商門口騎樓吸菸,讓人進出門市感到不舒服,菸味也會不斷飄入室內;而店員勸導時,則因騎樓非禁菸場所,容易被吸菸者無視或遭白眼,新規定上路後將可理直氣和勸阻。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夢蕙表示,除15家業者門市前騎樓禁菸外,店家依法也不能再提供吸菸者相關器具,包含菸灰缸或代替用的紙杯等;現階段會先以部分店家騎樓實施禁菸為主,之後評估情況再研議是否擴大辦理,非騎樓店面的門口如果有吸菸者造成他人困擾,則要由店家道德勸說改善。

新北市自3月試行後,衛生局表示勸導至今共接獲民眾陳情75件、輔導店家共189件,前3名分別在板橋區、中和區、新莊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