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衣物再利用少 喜樂保育院婉拒

0

二林鎮喜樂保育院因無人力處理過多物資,婉拒二手衣物和玩具。 記者林敬家/翻攝 彰化縣二林喜樂保育院近日因善心人士無預警號召,物資忽然湧進機構,院方評估長期以來物資能再利用的僅占少數,即日起公告暫停接受二手衣物、鞋襪甚至玩具捐贈,減少機構處理負擔。

二手衣物再利用少 喜樂保育院婉拒
二林鎮喜樂保育院因無人力處理過多物資,婉拒二手衣物和玩具。 記者林敬家/翻攝

彰化縣二林喜樂保育院近日因善心人士無預警號召,物資忽然湧進機構,院方評估長期以來物資能再利用的僅占少數,即日起公告暫停接受二手衣物、鞋襪甚至玩具捐贈,減少機構處理負擔。

喜樂保育院秘書陳金秀說,院區收受二手物品數量多,但經整理後可再利用者卻占少數,人力與時間有限下處置回收困難,加上近期舊衣回收的合作廠商也因去化問題,預告可能終止合作,才會事先因應,暫停收受民眾捐贈衣物,但院生常態性日常所需設備用品,例如成人紙尿褲、濕紙巾、衛生紙等仍有需求。

社工也認為,現在市面上衣服價格實惠,院生在機構中也常有機會收到新的衣物,同樣渴望穿到自己喜歡的款式,對於二手衣的需求越來越低;而一般二手玩具也不見得適合身障院生玩,由治療師準備能引導使用的教具會更符合需要。

二手衣物再利用少 喜樂保育院婉拒
二林鎮喜樂保育院生的衣物少部分為民眾捐贈。 圖/喜樂保育院提供

南台中家扶中心督導孫海珊也說,外界捐贈的二手衣物,因為數量太多了而婉拒,學校的參考書因為版本年年不同,現在也是不收;不過扶助家庭用得到的二手電器、日用品等,歡迎外界多多捐贈。

彰化家扶中心過去也常在辦公室還未開門前,就有民眾將舊衣物放置在門口,但有時量太大需要志工協助整理,以便在受助戶領物資時,一併挑選需要的衣服,但基於衛生考量,不收二手內衣褲與鞋子,部分玩具、家具則希望民眾拍照了解物況,甚至媒合到需要的家庭再收。

彰化市慈愛教養院有二手物拍賣區,收到堪用的衣物可作為義賣品,院長張明正說,每月會將所需要物資項目公布在網路上,讓善心人士了解機構需求,減少處理不必要物資的壓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