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殺手 攝護腺癌人數增

0

攝護腺癌是男性的無聲殺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男性小心,攝護腺癌也是無聲殺手之一。台灣男性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表示,據衛福部統計,2016年全台攝護腺癌新增患者5359人,2017年則新增5900人;因早期攝護腺癌不太會有症狀,男性一旦等到血尿、疼痛等症狀來檢查時,可能已經轉移。

無聲殺手 攝護腺癌人數增
攝護腺癌是男性的無聲殺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男性小心,攝護腺癌也是無聲殺手之一。台灣男性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表示,據衛福部統計,2016年全台攝護腺癌新增患者5359人,2017年則新增5900人;因早期攝護腺癌不太會有症狀,男性一旦等到血尿、疼痛等症狀來檢查時,可能已經轉移。

張宏江說,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癌症,故又稱「男人的無聲殺手」。台灣每年逾5000人新診斷為攝護腺癌,其中七成是局部性攝護腺癌,即癌細胞尚未轉移至淋巴結或其它遠處器官,如肺或骨頭等。

張宏江表示,一般而言,攝護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過了中年,攝護腺會逐漸肥大,產生解尿速度變慢、夜尿增多、尿滯留等症狀,其中一部分是惡性疾病,也就是攝護腺癌。

早期攝護腺癌不太會有症狀,當腫瘤逐漸壓迫到尿道時,會出現解尿不順的症狀,但因與攝護腺肥大症狀類似,故男性通常不會主動檢查,一旦等到血尿、疼痛、體重減輕時,可能已經有轉移現象;如果轉移到骨頭,則可能會引起腰背疼痛、身體多處痠痛、神經痛等症狀。

攝護腺癌的治療上,張宏江說,若未轉移,在扣除年齡因素考量後,多以手術為主,分為傳統開腹法、腹腔鏡法及達文西機械人手臂三種,現各大醫院以後兩者為主;若為已轉移的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則是治療選項,並分為一線與二線治療。

張宏江說,現在攝護腺癌的治療預後非常好,呼籲男性民眾定期篩檢,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