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群索居氣象人 極端環境擊不倒

0

玉山氣象站人員冒風雪拿熱水或工具檢視清理儀器是家常便飯,更過著沒水沒電的艱困生活。 圖/玉山氣象站提供 玉山氣象站守護台灣76年,對人民是不可或缺的要角,幕後最大功臣是為蒐集氣象觀測資料,自願離群索居、忍受高山極端環境的「氣象人」,工作環境雖艱困卻擊不倒他們,甚至很享受在北峰1號的日子。

離群索居氣象人 極端環境擊不倒
玉山氣象站人員冒風雪拿熱水或工具檢視清理儀器是家常便飯,更過著沒水沒電的艱困生活。 圖/玉山氣象站提供

玉山氣象站守護台灣76年,對人民是不可或缺的要角,幕後最大功臣是為蒐集氣象觀測資料,自願離群索居、忍受高山極端環境的「氣象人」,工作環境雖艱困卻擊不倒他們,甚至很享受在北峰1號的日子。

玉山氣象站指出,站內不僅有觀測員,也有工友協助修繕,維持站務運作,雖說是執行天氣預報、地震測報等業務,但面臨的考驗和狀況可不少,冒風雪拿熱水或工具檢視清理儀器是家常便飯,上山值班並非搭直升機,全靠「自己的雙腳」。

離群索居氣象人 極端環境擊不倒
玉山氣象站紀錄片主角是在站內服務逾25年的觀測技師謝新添,日復一日,傳輸第一手的氣象資料下山。 記者賴香珊/翻攝

玉山站主任林文龍說,因高山天氣瞬息萬變,站內人員每次上山都得拚腳程,除得在上午7時前從塔塔加登山口出發,不僅徒步趕上山,還要背負重達15公斤的食材和衣物,趕在下午4時抵赴氣象站,避免午後天氣不穩危及安全。

林文龍表示,高山環境惡劣,沒水缺電、入冬冰天雪地,工作型態不是想來就來,得有好體能更要有熱忱,所以員工都是自願到職,每個人都很享受大自然,在玉山上看無敵夕陽或星空,就是他們的福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