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濕尷尬!使用止汗劑 最好在睡前
睡前塗止汗劑,能讓止汗劑的效果能一路維持到隔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腋下濕兩塊,常讓人在公共場合中感到尷尬,避免困窘情形上身,不少人外出前都會塗抹止汗劑,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最佳使用止汗劑的時機,應該是「睡前」,避免汗水影響止汗劑效果。

食藥署好文網表示,止汗劑會有止汗效果,與其中含有「鋁鹽」有關,其成分會將汗管暫時堵塞,以達到降低排汗的效果,但是出汗過多,仍會將其成分稀釋,而失去止汗的效果。

許多民眾習慣在外出前使用,事實上,外出後,身體可能馬上排汗,也容易將剛剛才抹上的止汗劑稀釋,止汗劑要達到暫時將汗管堵住,仍需一定時間。

因此,天氣炎熱時或是本身一動就會出汗者,不建議外出前擦止汗劑,反而建議在睡前先塗抹,也能讓止汗劑有足夠時間發揮作用,睡眠期間也較少出汗,同步讓止汗劑的效果能一路維持到隔天。

食藥署表示,許多民眾分不清「止汗劑」與「除臭劑」,最好的分辨方式,就是止汗劑含有鋁鹽,除臭劑則具有抑制細菌的效果,市面上有許多產品是同時具有兩種效果。

不過,若是要分開使用也建議使用止汗劑2小時後,再塗抹除臭劑,另外,也呼籲,止汗劑的使用應該是腋下處於乾燥時再使用,才會發揮其效果。

食藥署提醒,無論使用止汗劑或是除臭劑,當皮膚有傷口、除毛、刮毛後、或是大量流汗之後,都要注意使用,而止汗劑建議使用在局部,過量使用恐會刺激皮膚。止汗劑屬於含藥化粧品,須經過衛福部核准並領有許可證才能販售,所以購買時要認清外包裝的字號,才不會買到不合格的商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