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廬整修 明起到9月底休館
台北市定古蹟「紫藤廬」明年將滿百歲,為整修明起休館,工期至9月30日。 記者魏莨伊/攝影

台北市定古蹟「紫藤廬」明年將滿百歲。紫藤廬業者發現,1樓茶室天花板有些微下垂和漏水,主管機關文化局緊急撥出80萬元整修天花板,本月8日起休館,工期至9月30日,將檢修大梁,並加裝鐵件支撐空調設備。

踏進紫藤廬,木質地板喀拉喀拉脆響,一樓茶室瀰漫著木造屋特有的香氣,是品茗與茶藝藝文講座的好去處。

建於1920年代的紫藤廬,曾為日本統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的高等官舍,1950年代後,為財政部關務署長周德偉的公家宿舍,1981年再由居住者後代開設茶藝館。由於整棟古屋充滿文藝氣息,早年吸引許多藝文界及關心時政人士在此聚會,成為自由主義及社會、政治改革運動的空間代名詞。

近期紫藤廬貼出公告,8日起將休館整修至9月30日。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長鄧文宗表示,紫藤廬距上次大整修已14年,今年初,一樓茶室天花板下垂和漏水,文化局緊急撥80萬元,整修天花板。

鄧文宗說,天花板下垂,除因建物老舊,空調設備太重,大梁支撐力不足也是原因之一,這次工程將檢修木梁與大梁,並加裝鐵件補強,撐起空調設備的重量。在工法上,評估古蹟二樓地板保存良好,擬從一樓打開天花板施作。

鄧文宗說,紫藤廬也有漏水問題,有大修需求。一般日式建築天花板施作需有「養灰」工序,時程比較久,將等大修時一併處理,最快明年才能編列,再進行一次大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