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國土計畫 7成陸地保育區
高雄市六龜十八羅漢山及荖濃溪列為國土保育區。 圖/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高市國土計畫預計明年5月上路,市府都發局完成草案,7月底起公開展覽一個月,昨天在旗山舉辦首場說明會。高市7成陸地劃入國土保育區,全數集中在高雄偏鄉,六龜溫泉業者與桃源原民區代表擔心未來限制更多,建議照泰雅族以「發展特定區」的經驗操作。

內政部去年4月公告「全國國土計畫」,高市府有2年時間劃設與整合高市國土計畫,昨在旗山公所辦草案說明會。都發局指出,高市分成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與城鄉發展四分區,全市宜維護農地總量為3.63萬公頃。就陸域而言,國土保育區占70%,分布於那瑪夏、桃源、茂林等地;農業發展區占14%,分布美濃、旗山、阿蓮、燕巢等地。

國土保育區又細分四類,觀光業者關心的露營區劃入第二類(環境敏感程度次高),美濃湖周遭、六龜彩蝶谷或月世界風景區屬第四類(水源保護、風景特色區);六龜寶來溫泉區則屬城鄉發展區第二類之三(未來辦理重大建設區)。

高市國土計畫 7成陸地保育區
高雄市燕巢、田寮與內門一帶的月世界惡地形列為國土保育區。 圖/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六龜觀光業者吳崇富說,高屏攔河堰影響東高雄發展甚鉅,應納入討論。另一溫泉業者黃國祥則認為,溫泉區9成土地屬於國有,開發處處受限,希望放寬限制。

桃源區代海舒勒談到,肯定《國土計畫法》制定多項有利原民區的規範,但山區土地劃入國土保育區一類或二類,族人擔心日後山坡地農業使用更嚴苛,建議參考新竹縣鎮西堡、斯馬庫斯部落,朝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方向處理。

都發局表示,溫泉區劃入城鄉發展區以保持未來發展彈性,原民區要發展特定專用區的概念會納入討論,民眾意見均納入高雄市國土計畫(草案)規畫參考,日後有長達半年的審議會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