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大陸僅4.4公里 大二膽派出所啟用

0

大二膽派出所昨啟用,金門縣長楊鎮浯等人主持。 記者蔡家蓁/攝影 有「前線中的前線、離島中的離島」的大膽島,今年3月開放觀光後,島上的大二膽派出所昨舉行揭牌,大膽島距大陸僅4.4公里,是全國最靠近大陸的派出所,第一任所長由巡佐潘明祥暫代,他說,很喜歡這個純樸的地方,得知有所長缺額,自告奮勇登島。

離大陸僅4.4公里 大二膽派出所啟用
大二膽派出所昨啟用,金門縣長楊鎮浯等人主持。 記者蔡家蓁/攝影

有「前線中的前線、離島中的離島」的大膽島,今年3月開放觀光後,島上的大二膽派出所昨舉行揭牌,大膽島距大陸僅4.4公里,是全國最靠近大陸的派出所,第一任所長由巡佐潘明祥暫代,他說,很喜歡這個純樸的地方,得知有所長缺額,自告奮勇登島。

大膽島面積約0.79平方公里、二膽島面積約0.28平方公里,島上只有駐軍、海巡,沒有民眾居住、治安及交通狀況單純。大二膽派出所啟用,包括金門縣長楊鎮浯、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縣府觀光處長丁健剛、金防部參謀長林帝志、烈嶼鄉長洪若珊、金門縣警局長張國雄率主管到場參與。

大二膽派出所為南山彈藥庫改建,規畫值班區、辦公區、槍械室與住宿區;派出所編制有7名員警,初期員警不常駐過夜,採隨旅客觀光船上島,末班船返回,這種駐守模式,也是全國罕見。

離大陸僅4.4公里 大二膽派出所啟用
首任大二膽派出所長是由潘明祥代理,遊客有事都直接找他,同事都稱他「島主」。記者蔡家蓁/攝影

首任所長由潘明祥代理,來自屏東平埔族的潘明祥,今年49歲,來金門服務已4年多,是目前金門縣警局唯一固定登島執勤員警,潘明祥表示,他從去年7月26日起,就陸續登島值勤,服務的案件大多是老人家走不動給予協助,長官與同事都稱他是「島主」。

楊鎮浯表示,這個國境之西的派出所,昨正式啟用,隨著縣警局的進駐,對於島上的遊客安全,更加有保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