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書以「台灣美好事物」為主體…稻田裡的獨立書店重開業

0

台中市羅布森書蟲房昨天重新營業,舉辦「傳書送愛、缺你BOOK」將藏書送給台中市立圖書館的捐書活動。 圖/羅布森書蟲房提供 台中市最南端烏日區溪尾里被稻田包圍的獨立書店羅布森書蟲房,是國內少數在連鎖、網路書店夾擊下還存活的獨立書店,老闆汪世旭為了「十年不關的獨立書店」承諾,經2個多月暫時熄燈,昨天重新營業,並且舉辦「傳書送愛、缺你BOOK」活動,將藏書捐給台中市立圖書館。

選書以「台灣美好事物」為主體...稻田裡的獨立書店重開業
台中市羅布森書蟲房昨天重新營業,舉辦「傳書送愛、缺你BOOK」將藏書送給台中市立圖書館的捐書活動。 圖/羅布森書蟲房提供

台中市最南端烏日區溪尾里被稻田包圍的獨立書店羅布森書蟲房,是國內少數在連鎖、網路書店夾擊下還存活的獨立書店,老闆汪世旭為了「十年不關的獨立書店」承諾,經2個多月暫時熄燈,昨天重新營業,並且舉辦「傳書送愛、缺你BOOK」活動,將藏書捐給台中市立圖書館

汪世旭說,新的經營方式不賣書、不再外借書籍,只開周五到周日,改由每人酌收100元的入場費,做為添購新書基金,重新出發。

選書以「台灣美好事物」為主體...稻田裡的獨立書店重開業
台中市羅布森書蟲房舉辦「傳書送愛、缺你BOOK」將藏書送給台中市立圖書館。 圖/羅布森書蟲房提供

羅布森書蟲房位於中彰投三縣市交界的溪尾里,當地以生產稻米聞名,位處偏遠。汪世旭本業做曲型樓梯升降椅,原本為覓地蓋工廠,接觸當地居民後發現,偏鄉新住民、隔代教養家庭多,孩子親近書本的機會不多,愛書成痴的他,年輕就想開書店,轉念開獨立書店,讓偏鄉學子也能愛上閱讀。

羅布森書蟲房經營6年多,選書以「台灣美好事物」為主體,並播放台灣歌謠,過去書店可賣的書僅1200冊,卻有近8000冊藏書可供外借,汪世旭思考近年來出版社或書局陸續吹起熄燈號,民眾借書與買書的比率日漸降低,認知閱讀是自發的行動,今年4月底暫吹熄燈號重新整頓,昨重新開張。

汪世旭說,重新營運的羅布森書蟲房雖不再外借和販售書籍,但提供更多精選的書冊與舒適的空間,享用店長精挑細選的茶和咖啡,每人酌收入場費用100元,以做為添購書冊的基金,盼能找回純粹閱讀的初衷,為偏鄉小書店覓得真正的價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