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oBike爛帳 議員憂全民埋單

0

南港的山豬窟廢棄物處理場存放大批oBike。 圖/議員潘懷宗提供 台北市5月起加強掃除「流浪」市區的oBike,但仍問題叢生。議員潘懷宗發現,北市目前已堆放6705輛oBike,業者積欠1351萬元移置、保管費爛帳,恐全民埋單,還有民眾陳情,oBike押金和儲值金都未退還,不知如何把錢討回。

北市oBike爛帳 議員憂全民埋單
南港的山豬窟廢棄物處理場存放大批oBike。 圖/議員潘懷宗提供

台北市5月起加強掃除「流浪」市區的oBike,但仍問題叢生。議員潘懷宗發現,北市目前已堆放6705輛oBike,業者積欠1351萬元移置、保管費爛帳,恐全民埋單,還有民眾陳情,oBike押金和儲值金都未退還,不知如何把錢討回。

新北市同樣oBike災情嚴重,正陸續移置,盼7月底前全部移置完畢。交通局停車營運科表示,本月25日有通知oBike業者領回1093輛車,積欠的移置及保管費約271萬元。限期20日領回,若未領回,會公告3個月再拍賣,積欠的移置及保管費,將依行政程序催繳,向法院提出執行命令。

北市議員潘懷宗說,5月曾在交通部門質詢,當時3大自行車保管場內擺了2157輛oBike,一個多月後暴增至6705輛。他說,如何防堵更多oBike湧入北市,市府不能照單全收,讓全民埋單。

潘懷宗指出,經營oBike的台灣奧致網絡科技公司自3月20日後就未再繳過任何費用,原登記在光復南路的公司地址早已人去樓空,目前積欠保管、移置費高達1351萬1300元,且尚有許多民眾反映oBike租金或儲值金未退還,他要求交通局必須主動調查處理,不要被動擺爛。

北市府目前在龍門國中地下停車場、撫遠放置場、濱江放置場停置拖回的oBike,場地不夠堆放,又向環保局借南港的山豬窟廢棄物處理場暫放。

如何退還押金900和儲值金?北市運管科長廖苑伶表示,已發文請銀行公會通知各銀行從寬認定,民眾可向信用卡付款銀行爭取退費,市府無法代辦。

另外,下周三將公告對外招標,有廠商有意收取拆除oBike零件,表達投標意願。

交通局主祕許文彬也說,若業者不領回車輛,將移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但潘懷宗反酸,難道有辦法追到新加坡總公司嗎?應該是追不到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