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天坑擴大 進逼台11線
花蓮台11線7.5公里處有個深約10公尺的大洞,距路面僅6公尺。 圖/花蓮縣議員魏嘉彥提供

花蓮縣台11線7.5公里處護岸旁,去年底出現一個長約12公尺、寬約8公尺、深約10公尺大坑洞,而且有快速擴大趨勢。花蓮縣議員魏嘉彥接獲陳情到現場會勘,發現坑洞邊緣僅差6公尺就要淘空路基,趕緊請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維修。花蓮工務段允諾,29日會以塊石與砂石逐層回填。

魏嘉彥表示,一個月前有民眾陳情,說是被海浪侵蝕的天坑,到場查看時嚇一跳,「怎麼那麼大」。經檢視這一、二年此地的衛星空拍圖,發現此坑洞去年中開始出現,並迅速擴大,經測繪工具測量,目前坑洞長約12公尺、寬約8公尺、深約10公尺。坑洞邊緣甚至離公路愈來愈近,只剩6公尺,坑洞邊坡還有小規模崩塌,現場已放置三角錐,警告民眾不要進入。

花蓮天坑擴大 進逼台11線
花蓮台11線7.5公里處有個深約10公尺的大洞。 圖/花蓮縣議員魏嘉彥提供

由於大洞位置不確定由何單位管理,魏嘉彥說,經花蓮縣地政事務所及團隊使用GIS套疊地籍圖後,確定坑洞的土地所有及權責所屬為交通部公路總局。

儘管花蓮工務段評估,此大坑洞對公路尚無構成立即危險,但是因為颱風季即將到來,花蓮工務段允諾,先灌漿封口,再拋置塊石與砂石逐層回填至地表,減緩邊坡流失,後續也將交由技師研究護坡方案,保障台11線用路人安全。

魏嘉彥也請相關單位,以三角錐、封鎖線等物封鎖此區域,避免遊客夜遊時誤入遭遇不測,並定期派遣公路巡查人員巡視、記錄坑洞崩塌情形,隨時掌握坑洞最新資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