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可能已罹肝癌中晚期 2種人群要特別警惕

0

肩痛可能是肝癌徵兆,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翁浩然/攝影46歲的劉先生最近兩個月總是出現右側肩痛,但是照了肩關節的X片,卻並沒有什麼異常,得知劉先生是一名B肝患者,醫生建議他一定要好好檢查一下肝臟。

肩痛可能已罹肝癌中晚期 2種人群要特別警惕
肩痛可能是肝癌徵兆,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翁浩然/攝影

46歲的劉先生最近兩個月總是出現右側肩痛,但是照了肩關節的X片,卻並沒有什麼異常,得知劉先生是一名B肝患者,醫生建議他一定要好好檢查一下肝臟

「醫生,我明明是肩膀痛,為何你卻讓我檢查肝臟?」

可隨後的檢查結果卻提示,劉先生之所以會出現持續的右側肩膀疼痛,罪魁禍首根本不是他所說的肩周炎,真正的病因在於原發性肝癌

肝癌和肩膀疼痛,兩者之間究竟有什麼聯繫呢?

醫生說,原發性肝癌的患者,由於癌腫侵犯了右側膈肌,右側膈肌被牽拉以後,就會出現肩痛的症狀,所以,肝癌的患者,不僅會出現肝區疼痛,隨著時間的推移,還可能出現右側肩膀的疼痛,對於肩膀出現的這一個特徵表現,一定要高度重視。

那麼,是不是所有人出現肩膀痛,都一定是肝癌呢?

當然也不是,我們都知道導致肝癌的最常見原因是B肝和酗酒,所以對於B肝人群,或者長期酗酒的人群,在出現肩痛的時候,要高度警惕肝癌,如果你沒這兩種疾病,那麼發生肝癌的可能性並不大。

肩痛可能已罹肝癌中晚期 2種人群要特別警惕
長期酗酒的人群,在出現肩痛的時候,要高度警惕肝癌。圖/摘自pexels

為了更好鑑別肩周炎引起的肩痛和肝癌引起的肩痛,不妨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肩周炎引起的肩痛,常常伴有肩部關節的活動受限,肩關節向各方向活動均可受限,以外展、上舉、內旋外旋更為明顯,以至梳頭、穿衣、洗臉、叉腰等動作均難以完成,嚴重時肘關節功能也可受影響,屈肘時手不能摸到同側肩部,尤其在手臂後伸時不能完成屈肘動作。

第二,肝癌引起的肩痛,並不會伴有肩部關節的異常活動,而且肝癌引起的肩痛,常常伴有肝區疼痛,黃疸,腹水,消瘦,不過,如果是肝癌引起的肩痛,也往往提示了癌腫已經發生了轉移,處於中晚期了。

Sourc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