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拿錢當大爺 盧秀燕要各局處力爭

0

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市去年上繳的稅收近1400億元,留在地方不到1000億,中央拿錢當大爺,她要求各局處爭取補助不必客氣。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中央拿錢當大爺 盧秀燕要各局處力爭
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市去年上繳的稅收近1400億元,留在地方不到1000億,中央拿錢當大爺,她要求各局處爭取補助不必客氣。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台中市盧秀燕昨天在市政會議上強調,台中市去年上繳中央稅收近1400億元,留在台中的不足1000億元,「中央拿錢當大爺」,她要求各局處要更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要據理力爭。桃園市府表示,去年稅收1756億元,超過千億元稅收全上繳中央,留在桃園僅752億元,其中還包括地方稅收,對桃園相當不公平。

昨天台中市市政會議,一口氣處理24項墊付案,都是中央補助經費尚未入帳,先由市庫墊支的提案;其中社會局提出7案、農業局提出5案最多,社會局有多項公托、親子館等建設,中央補助額度從50%到80%不等,引起財政局長羅仙法關切。

社會局長李允傑說,中央補助款像月亮,初一、十五圓缺不一定,有時看預算額度,有時看缺額決定,中央只要願意補助,地方期望是越多越好。

盧秀燕會後指示說,她最近拿到資料,台中市去年繳稅給中央額度近1400億元,留在台中的不到1000億元,「中央拿錢當大爺,再分配給地方補助」,大家要認真爭取經費,這都是地方的稅收貢獻。

盧秀燕強調,台中市是全國前幾大繳稅給中央的城市,給中央的比留給自己的錢還要多,這也是長期以來,中央、地方政府吵經費的原因,大家爭取經費不要客氣,要更努力。

她強調,過去4年來,台中市上繳中央稅收近6000億元,但中央給地方的補助款,每個案子額度都不同,地方提案很重要,大家要據理力爭。

桃園市府財政局長歐美鐶說,桃園市每年上繳金額不少,但每年留在桃園稅收約3成5,去年才提高至4成左右,由於桃園是六都中最晚升格的,特別統籌分配款、一般補助款等項目上也不如其他五都,市府上月底又在主計總處會議上反映此事,但事涉資源分配,中央以有困難回絕。

財政局表示,752億元包含地方稅收及中央補助的統籌分配款及補助款,中央統籌分配款與補助款3百多億元,是六都最少,對正邁向建設轉型的桃園來說,相當不公。

發佈留言